快捷导航
     科研动态
【学术报告】西藏羊八井热中子探测器阵列与YBJ-HA阵列复合探测
发布时间:2021-08-08   浏览次数:0

主 讲 人:刘茂元    副教授

活动时间:08月08日09时30分    

地  点:线上,腾讯会议828582371

讲座内容:

新型宇宙射线热中子探测技术是通过探测热中子角度来得到宇宙线簇射中强子成分信息,进而区分原初粒子和重建原初宇宙射线能量。位于西藏羊八井观测站的16台新型10B热中子探测器组成的阵列已经运行了两年时间,利用西藏羊八井观测站的YBJ-HA阵列与16台热中子探测器阵列复合运行,研究新型10B热中子探测器阵列的各项性能。


主讲人介绍:

刘茂元,西藏大学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研究内容集中在宇宙线探测技术方法和数据分析方法研究,主要负责宇宙线“膝”区物理及高海拔宇宙线热中子探测阵列方面的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西藏自治区科技厅项目1项,曾获得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一等奖、三等奖各一项,发表论文2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