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学院新闻
我校举办凝聚态理论前沿暑期讲习班 全国28位知名专家学者授课
发布时间:2021-07-23   浏览次数:0

7月5日至16日,我校举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理论物理专款”资助的“凝聚态理论前沿暑期讲习班”,该讲习班由刘英教授负责,我院白彦魁教授、宋俊涛教授、王静教授、张迎涛教授、李玉现教授、何敬副教授等作为共同组织者,并得到中科院半导体所、中科院物理所、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协助。

凝聚态物理研究构成凝聚态物质的电子、离子、原子及分子的运动形态和规律,从而认识其物理性质的学科,也是当今物理学最大、最重要的分支学科之一。本次讲习班内容包括凝聚态理论前沿领域中的四个重要方向,即计算凝聚态物理、拓扑量子态、强关联电子系统、介观量子输运。讲习班面向青年教师、博士后和在读研究生,安排了两周高级课程,致力于为青年研究人员和学生从事凝聚态理论前沿领域的研究工作打下坚实基础。讲习班达到了提高学员研究能力、提升研究视野、增进学术交流的预期目标。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常凯院士为讲习班作开幕报告,鼓励全体学员珍惜本次学习机会,深入思考,拓展新的凝聚态理论研究问题。副校长刘英代表学校致辞,感谢国家基金委和全体授课专家的支持与帮助,并介绍学校和物理学院的发展情况。科技处处长赵宝华、物理学院领导班子和教师代表出席开班式。

讲习班邀请常凯院士在内的28位凝聚态物理领域中知名专家、学者(中科院半导体所常凯、首都师范大学冉仕举、中国人民大学卢仲毅、北京师范大学寇谡鹏、中科院物理所翁红明、复旦大学王靖、大连理工大学赵纪军、中科院半导体所骆军委、南京大学万贤纲、北京大学孙庆丰、南京大学张海军、南京航天航空大学张助华、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刘玉海、南京大学宋凤麒、华中科技大学高锦华、北京理工大学姚裕贵、中科院宁波工业技术研究院杨洪新、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魏苏淮、北京师范大学张东波、南方科技大学卢海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赵瑾、华中科技大学吕京涛、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郭怀明、复旦大学向红军、香港大学姚望、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吴泉生、吉林大学王彦超、东南大学王金兰)作为授课教师团队,按照教学大纲、教学内容授课,从基础理论到研究前沿,使学员掌握新理论研究方法,尽快进入新的研究领域。本次讲习班线上线下注册学员400余名,学员对授课内容,授课水平以及组织活动都给予很高的评价。

本次讲习班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理论物理专款资助(项目编号:11947511),由河北师范大学物理学院主办。讲习班的成功举办,不仅为全国凝聚态物理青年学者和研究生提供了高水平的学习和交流的平台,也加强了我校物理学科与国内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学者的交流合作,促进了我校凝聚态物理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