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学院新闻
华中科技大学陆培祥教授应我院邀请到校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21-04-26   浏览次数:0

4月23至24日,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华中科技大学陆培祥教授应邀到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并做了“强场超快光学”学术报告。学院多名教师和研究生聆听了专家的报告,陆培祥教授从强场超快光学的时间尺度出发,重点阐述强场超快光谱技术的极端的时间分辨能力和空间分辨能力,及其对微观粒子层面物质结构和动力学研究的重要意义。

23日下午,陆培祥教授应邀参加了学院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座谈会,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刘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周春江、学院班子成员、学科带头人、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

副校长刘英代表学校对陆培祥教授的来访表示欢迎,介绍了我校学科发展的布局和现状,并对陆培祥教授在我校物理学科发展建设过程中给予的指导表示感谢。院长白彦魁介绍了学院的学科体系、师资队伍、学科平台、科研成果、学术交流等情况。天文学学科带头人崔文元汇报了我校天文学科的发展历程和建设情况。陆培祥教授认真听取了汇报,高度评价了学院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并对我院的学科发展目标进行了远瞻性的建议,希望学院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突出研究特色、加强学术交流,并强调要加强研究团队建设,做好优秀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工作,组建更加合理的学科梯队,促进学科的高质量发展。

陆培祥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物理学、天文学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创新团队"激光技术与应用"负责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强场超快光学”创新研究群体负责人。现任物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副主任,华中科技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光学学会、美国光学学会会士。从事强场超快光学的实验和理论研究工作,已发表SCI论文近500篇,申请或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曾获得2016年湖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等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