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科研动态
【学术报告】强场超快光学
发布时间:2021-04-23   浏览次数:0

主 讲 人:陆培祥  教授

活动时间:04月23日15时00分    

地  点:理科群2号楼B409

讲座内容:

强场超快光学是研究强激光下物质的极端超快物理过程。超强超快激光与原子分子相互作用往往伴随有激发、电离、电子重散射、高次谐波辐射等强非线性过程,这些过程具有时间短,能谱宽,空间局域性强等特性,因此强激光驱动的超快光谱技术具有极端的时间分辨能力和空间分辨能力,为人们研究物质微观过程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工具,极大地推动了微观粒子层面物质结构和动力学的研究。本报告将介绍强场超快光学及其研究的前景,汇报华中科技大学超快光学团队近年来在该领域取得的研究进展,并对后续研究作展望。


主讲人介绍:

陆培祥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物理学、天文学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创新团队"激光技术与应用"负责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强场超快光学”创新研究群体负责人。现任物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副主任,华中科技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光学学会、美国光学学会会士。从事强场超快光学的实验和理论研究工作,已发表SCI论文近500篇,申请或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曾获得2016年湖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等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