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通知公告
河北师范大学物理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安排 (一志愿)
发布时间:2021-03-19   浏览次数:0

河北师范大学物理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安排

(一志愿)

各位考生:

根据《河北师范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我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工作安排如下:

一、总体思路

坚持安全、公平、科学的基本原则,积极稳妥做好本年度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工作按照计划进行,如有网络故障等突发情况,采用应急备用方案进行,择优录取,保证招生质量。

二、时间安排

第一志愿复试时间为3月22日上午8:00所有考生7:00登录“研招远程复试系统”进行调试,调试完成后进入系统相应的考场候考

三、复试前准备工作

1、认真学习、研究《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考生操作手册》(登录招生远程面试系统,可下载最新考生操作手册)、《河北师范大学关于做好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准备工作的通知》和《河北师范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见河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网站),务必按照手册和通知要求进行软、硬件等面试条件的准备,务必确保调试好,务必熟练操作研招远程复试系统(包括电脑端和手机端两个机位的系统)。学院定于3月21号下午14:00—17:00进行考前系统测试正式考试流程进行模拟测试,所有考生提前做好准备,时间如有变化另行通知。

2、3月19日—3月20日组织考生构建钉钉沟通构架,各位考生注意钉钉信息,没有使用报名时手机号注册钉钉的,注意保持报名时所填电话畅通

3、3月20日—3月21日考生登录面试系统,进行面试材料的提交:①初试准考证;②第二代居民身份证件扫描件或照片;③学生证原件和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扫描件或照片(应届生);④学历、学位证书原件和《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书面学历认证报告)扫描件或照片(往届生);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扫描件或照片(取得国外学历的考生);⑤所在单位出具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扫描件或照片;⑥大学学习成绩单扫描件或照片;⑦考生打印签字后《河北师范大学诚信复试承诺书》扫描件或者照片(见附件1)。以上均为必须提交的材料。

四、复试要求

1、考生认真阅读并遵守复试考场规则(见附件2)。

2、诚信复试。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为他人实施前款犯罪提供作弊器材或者其他帮助的,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为实施考试作弊行为,向他人非法出售或者提供第一款规定的考试的试题、答案的,依照第一款的规定处罚。”“代替他人或者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第一款规定的考试的,处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组织考试作弊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已于2019年9月4日起施行。《解释》明确规定,在研究生招生考试中组织考试作弊等情形,均应认定为“情节严重”。

3、复试是国家研究生招生考试的一部分,复试内容属于国家机密级。复试过程中禁止考生进行录音、录像和录屏,禁止将复试内容等相关信息泄露或公布;复试全程只允许考生一人在面试房间,禁止他人进出,禁用无关的电子设备和网络设备。若有违反,视同作弊。

五、复试流程

1、考生携带初试准考证、身份证参加复试。

2、物理学院研究生第一志愿复试共分为6个考场:

物理考场一:12名考生

物理考场二:11名考生

物理考场三:11名考生

物理考场四:11名考生

物理考场五:11名考生

物理考场六:9名考生

3、登录研招远程复试系统,并通过实人验证等一系列操作后,在系统中进入考场,3月22号7:00本组所有考生在线签到,考生保持钉钉在线。之后所有考生处于候考状态,面试组组长在系统启动本场测试,并按照系统生成的随机顺序依次向考生发出面试邀请,考生根据系统指令接受邀请,开始测试。考生按照复试组安排的测试内容接受测试。当前考生测试结束时,面试组组长在系统点击“测试结束”,当前考生测试结束,退出复试系统。受网络稳定性等因素影响,每名考生复试时间无法确定,没有抽到进入复试的考生,需要耐心等待。

4、复试的具体内容包括:专业基础测试、综合素质能力测试(含创新能力、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等)、外国语听力及口语测试,满分均为100分,所有考核内容均采用面试官读题、提问,考生回答的方式完成。专业基础测试模块的测试内容为我校《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中公布的各专业复试笔试科目的相关知识和内容。

5、复试过程中如遇网络故障、停电等问题,考生注意查看考试管理员在复试平台发送的信息,保持沟通。如遇到难以短时间解决的网络问题,为不影响其他考生正常复试,学院另行组织复试,复试时间为当日下午或次日。

6、“研招远程复试系统”是复试平台,阿里钉钉作为备用复试平台。

六、本方案中所有条款由物理学院负责解释


附件1  河北师范大学诚信复试承诺书

附件2  河北师范大学2021年网络远程复试考场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