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科研动态
【学术报告】太阳爆发现象及其对人类的影响
发布时间:2021-03-18   浏览次数:0

主 讲 人:陈鹏飞  教授

活动时间:03月18日19时00分    

地  点:腾讯会议 (会议号985 852 562)

讲座内容:

太阳上每11年左右就会呈现一个黑子周期,并伴随很多爆发现象,如太阳耀斑等,每次爆发释放出相当于千亿个原子弹的能量,并往外抛出约十亿吨的物质,速度可高达每秒上千公里。一旦撞向地球,它们既会产生一些美丽的景观(如极光),也会给我们生活带来一些麻烦。报告人将用大量的图片和动画来展示太阳上丰富多彩的爆发现象及其对人类生活的影响,并探讨地球未来的命运。


主讲人介绍:

陈鹏飞,南京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教授,1999年博士毕业于南京大学天文系,从事太阳物理研究。在期刊上发表文章110余篇,在国际会议上作邀请报告40余次。曾担任国际天文联合会太阳指导委员会委员,目前担任瑞士国际空间科学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委员、世界空间科学委员会组织E2分会副主席、教育部高等学校天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兼秘书长,《中国科学》、《天文学报》、《天文学进展》及《Reviews of Modern Plasma Physics》等期刊编委。2002年获全国优秀博士论文奖,2004年获973计划先进个人奖,2004年及2015年分别获教育部自然科学及科技进步一等奖,2010年获得国家杰青基金,2011年获得中国青年科技奖,2016获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7年获得亚太地区太阳物理青年成就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