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学院新闻
校友甘恒谦眼中的“天眼之父”南仁东
发布时间:2021-02-06   浏览次数:0

2021年1月31日晚8点档,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CCTV-1)大型文化节目《故事里的中国》第二季播出《“天眼之父”南仁东》,以“天眼之父”南仁东的逐梦故事再造了新时代中国故事的经典,致敬时代精神,让璀璨的中国星光闪耀世界!

△“天眼之父”南仁东

节目现场邀请到曾经与南仁东先生一起参加FAST建设工作的三位工程技术人员和南仁东的夫人郭家珍女士,共同回顾国家科研重器的诞生史,讲述中国“天眼”的感人故事,其中就包括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的青年技术骨干、河北师范大学校友甘恒谦。

△《故事里的中国》节目现场

甘恒谦是我校物理学院物理学专业2001届本科毕业生,并于2001年考入北京大学天文学系攻读硕士研究生。在研究生学习阶段曾师从南仁东先生学习射电望远镜有关技术,并在南仁东指导下,开始仿真计算FAST焦面场,进行项目相关的可行性研究。博士毕业后,他直接进入国家天文台FAST项目组工作,负责接收机前端射频电路的设计与组装,并参与FAST电磁兼容测试工作。甘恒谦回忆说,2011年3月FAST正式开工建设,当年秋天他第一次来到FAST施工现场时,看到的还是布满泥泞的土地与棱角尖利的石块,“当时的大窝凼,是个不想再去第二次的地方”。但他和建设团队一起,在FAST首席科学家兼总工程师南仁东的带领下,经过5年多的艰辛努力,克服重重困难,终于在2016年9月建设完成这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世界最大和最灵敏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就在那间办公室里,我们经常和南仁东老师一起工作到凌晨三四点。”南仁东的学生甘恒谦回忆起为FAST奋战的日日夜夜忍不住感慨,“南老师这20多年几乎没干别的,就专注在FAST工程这一件事情上。”

△FAST工程

跟随南仁东先生15年的甘恒谦也成长为FAST望远镜的技术骨干,现任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FAST运行和发展中心电子与电气工程部主任,负责FAST强、弱电系统与接收机系统的运行维护和必要的升级工作,曾获中国电子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科学院“西部之光青年学者”等荣誉称号。

本期《故事里的中国》戏剧部分,采用透视、投影和大屏等多媒体手段,打造出一个光影纵横的“星空宇宙”。从小怀揣星辰大海的少年南仁东和带领团队攻坚克难的南仁东,在同一个星空下对话,完成一场信念和精神的接力。

△节目里的甘恒谦

在排练过程中,节目特别邀请到FAST运行和发展中心高级工程师甘恒谦进行现场指导。跟着南仁东学习十五年的甘恒谦,不仅帮演员深入认识南仁东,还为剧组提供了更加准确的天文知识。当被问及大家管南仁东叫“南老”还是“南老师”的时候,甘恒谦说:“大家都叫南老师,他七十多岁,其实看上去还是很年轻、很朝气。南老师非常喜欢的一个词叫年富力强!”南老师对工作要求十分严格,“如果我们在工作上出现稍微的失误,他的脾气一上来就是瞪着眼睛拍着桌子,基本上一句好话都没有!”。甘恒谦表示,“感谢剧组的付出,让南先生的事迹让更多的人知道。”

FAST是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ive-hundred-meter Aperture Spherical radio Telescope)的简称,又被誉为中国“天眼”,坐落在贵州省平塘县大窝凼,目前是世界最大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并将在未来20至30年保持世界一流地位。其科学目标主要包括:将中性氢观测延伸至宇宙边缘,重现宇宙早期图像;探寻发现脉冲星,建立脉冲星计时阵,参与未来脉冲星自主导航和引力波探测;主导国际甚长基线干涉测量网,获得天体超精细结构;进行高分辨率微波巡视,检测微弱空间信号,参与地外文明搜寻等。截至2020年底已新发现了200多颗脉冲星。

节目链接:https://tv.cctv.com/2021/01/31/VIDEyQ9kzGcfwmXkxV8bZzkx21013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