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科研动态
【学术报告】量子信息处理在量子多体中的应用
发布时间:2020-12-16   浏览次数:0

主 讲 人 :陈锦俊    

活动时间:12月16日14时30分    

地  点:腾讯会议 ID:412 563 474

讲座内容:

在量子通信和量子计算的发展中,量子纠缠、量子相干等独特的量子力学资源起着关键作用。因而量子资源的制备、探测、度量及其动力学性质等问题成为量子信息处理中的基本课题。将量子信息与量子多体理论结合,可以为量子多体问题的研究提供新的视角。本报告将介绍利用量子信息的理论方法,探测典型多体物理模型的量子相变问题。多体局域化是一种新奇的量子现象,是由猝灭的无序和巡游电子之间的相互作用共同作用,引起的金属-绝缘体相变;区别于安德森相变发生于零温,该相变发生于有限温情况。本次报告将展示近期在PhysicalReview Letters上发表的利用10比特超导量子处理器中模拟多体局域现象的实验结果,并阐述量子信息理论方法在其中发挥的核心作用。


主讲人介绍:

陈锦俊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2019年入职天津理工大学,研究方向为量子计算、量子模拟的理论与实验研究;已在PhysicalReview Letters、Physical Review A等国际物理学Top期刊发表论文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