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学院新闻
华北地区高校物理学类专业建设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20-10-12   浏览次数:0

10月10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华北地区工作委员会主办、河北师范大学承办的2020年华北地区高校物理学类专业建设研讨会在我校召开。党委常委、副校长刘英,教育部高校物理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汕头大学陈敏,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刘玉鑫在开幕式上致辞。会议的主题是深入、持续推进一流本科物理学类专业建设。

刘英介绍了河北师范大学和物理学院的办学历史,以及学校围绕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推出的一系列重要举措。他总结了学校、学院在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指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是大力推动我校物理学类本科专业教育改革、实现内涵式发展的重要举措,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持续提升华北地区物理学类专业的建设能力和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陈敏秘书长作了“国家一流专业内涵解读”的大会主题报告,对标教育部一流专业建设点信息采集表中的各项指标,从专业建设原则、办学定位、课程思政建设等方面深刻剖析了华北地区高校物理学专业建设中的重点,助力华北地区高校物理学类专业本科建设,切实提高华北地区高校物理学类人才培养水平。

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吉林大学张汉壮、南京大学吴小山,教指委委员华南师范大学唐志列、西南交通大学李宏荣、南开大学刘玉斌、内蒙古大学宫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黄安平出席了会议。副主任委员吴小山、委员宫箭、黄安平分别作了题目为“一流专业建设”、“关于教育部一流专业申报的若干体会”以及“以物理竞赛为抓手,一流人才培养的育人探索”会议邀请报告。会议由物理学院院长白彦魁主持。

参加会议的还有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内蒙古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河北大学、燕山大学、石家庄铁道大学、河北科技大学等华北地区二十多所高校的近50位教师代表。报告会后,各位委员和参会代表围绕物理学类一流专业建设申报、理科专业认证等相关事项开展了深入研讨。此次会议为提高2020年度华北地区物理学类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和申报起到了积极的促进和指导作用。

物理学院  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