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教育厅关工委2020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0-10-11   浏览次数:0

2020年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彰显优势,配合补充,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做出新成绩,展现新作为。

一、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1.继续深入持久地学。各地、各校要把学习作为长期工作来抓,坚持学研结合,学以致用。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关工委的工作实践相结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谋划教育关工委重点工作紧密结合。继续做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不断创新工作理念、创新育人载体和创新工作机制。

2.与“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相结合。各级教育关工委和广大五老要继续充分发挥河北丰富的红色资源优势,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讲好中国故事,讲好党的故事,讲好改革开放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要突出实践性,通过开展体验和实践活动,引导青少年真学、真干、真知,使红色基因融入血液,铭刻在心,落实在行动上。

3.与开展“平‘语’近人”进校园进课堂活动相结合,各级教育关工委要认真贯彻省教育厅和省关工委联合印发的《关于开展“平‘语’近人”进校园进课堂活动的通知》。充分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通过“五老”报告团,开展悬挂条幅、组织师生集中收看视频录像、在电子屏幕、宣传栏滚动播出关键词、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课、校园广播播送专题节目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动员广大青少年了解《“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的主要内容,掌握设计题目的出处、古义和新时代含义。进一步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

二、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推动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取得新成效

4.助力教育行政部门共同上好“战疫思政课”。广泛动员教育系统“五老”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依托“老少共话”“五老报告团”“青马工程”“家长学校”等品牌和平台,线上线下相结合,宣讲好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切实增强青少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思想情感。支持鼓励各级教育关工委组织学有专长的“五老”积极参与心理咨询、线上授课、辅导讲座、教学督导等工作,向全社会特别是青少年传播教育系统关工委正能量。

5.全面深化拓展“读懂中国”活动。按照部关工委的工作部署,今年以“全面小康,奋斗有我”为主题,组织学生采访广大“五老”参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历程、感人事迹和真实感悟。以征文和微视频形式记录展现;鼓励参与活动的学生在此基础上以短视频、舞台剧形式进一步推广传播。厅关工委继续开展优秀作品评选,并择优向教育部关工委推荐。参加部关工委评选。

6.推动“院士回母校”“杰出老校友回母校”活动常态化。各高校关工委要积极利用各种契机和资源开展活动,推动活动向纵深发展。进一步扩大活动影响力,鼓励指导各市教育关工委将活动向中小学延伸。

7.扩大“工匠进校园”活动覆盖面。实现职业院校联系点全覆盖,推动“工匠进校园”活动向大中小学延伸。要继续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关工委与省总工会宣教部联合印发的全面开展“工匠进校园”活动的通知(冀教关办[2017]28号),职业院校联系点要做出榜样,率先开展,制订活动方案,届时厅关工委协调省总工会宣教部,共同指导做好“工匠进校园”活动。各市教育局关工委也要积极组织市属大中小学校开展这一活动。

8.切实开展好“新时代好少年”和“中华魂”主题教育读书活动。根据新时代青少年思想教育的新特征新要求,按照中央文明办、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继续按学年开展活动。今年“新时代好少年”读书教育活动的主题是“美好生活劳动创造”;“中华魂”读书教育活动主题是“科技托起强国梦”。各地各高校继续抓好这两项读书教育活动。

9.启动职业院校“匠心传承”德育实践活动。教育部关工委今年面向职业院校学生围绕“美好生活 劳动创造”主题读书活动,以读书、朗诵、故事会、微视频等形式开展活动,全省职业院校关工委要教育引导广大职业院校学生树立职业理想,涵养职业精神,积极参加这一活动。

10.积极探索劳动教育有效途径。贯彻落实《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精神,培育教育系统关工委参与劳动教育的平台和载体。鼓励有条件的市、县(区)建立劳动教育基地,培养青少年的劳动情感、劳动技能和吃苦奋斗的精神。

11.继续做好其他传统品牌工作。特邀党建组织员、青蓝工程、校园文化建设、帮困助学等工作是我们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的常态化工作。既要坚持制度化、规范化,又要适应新形势,融入新内容,进一步创新发展。

三、继续加强家庭教育工作

12. 进一步办好家长学校。继续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和省教育厅《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以及2019年在河北召开的“全国教育系统关工委参与家长学校建设经验交流会”精神,实现家长学校的创新发展。要利用新媒体,开办微信家长学校、网上家长学校,为家长提供更便捷的服务。

13. 抓好各项培训和课题研究、优质课评选。一是继续做好“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二是对县区家长学校校长和班主任进行培训;三是省家庭教育讲师团继续开展好家庭教育公益讲座;四是做好课题研究和优质课评选。

14.做好省级示范家长学校的创建工作。各市要重点抓好市级家长学校示范校的自评工作,命名市级家长学校示范校一年以上,才能申报省级家长学校示范校进行评估。

15.推动社区教育工作。加强对社区教育联系点的指导,邯郸市肥乡区作为教育部关工委社区教育联系点,要发挥典型示范、辐射带动作用,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文化环境。

四、进一步加强关工委组织建设

16.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健全的关工委组织是做好关工委工作的基础。我省各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和省属高校都建立了关工委组织,但还有一部分市属高校和一些高校的二级学院,特别是中职学校还没有建立关工委组织,有的虽然建立了但有名无实。因此,要下大力气加强关工委组织建设,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关工委领导班子成员要体现以离退休老同志为主的原则,要安排事业心责任心强、身体好的新退休老同志参加关工委领导班子;要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变化及时对关工委领导班子加以调整和补充。要从实际出发,进一步建立健全关工委学习、工作、会议、培训、奖励、调研等规章制度、长效工作机制和工作保障机制,加强与业务部门的沟通联络与工作协调,保障工作持续健康有序进行。

17.发挥好职业院校联系点和协作区作用。教育部关工委在我省有4个联系点,分布在石家庄市、保定市和省属职业院校。4所院校关工委要发挥典型示范,辐射引领作用,在职教领域开创关心下一代工作一片新天地。推广邯邢协作区经验,继续做好协作区工作。

18.继续加强理论研究工作。一是要进一步发挥省教育系统研究小组的作用;每个成员全年至少有一篇研究成果。二是做好教育部关工委批准立项课题研究工作;三是各地各高校要结合自身实际加强理论研究工作。

19.进一步加强宣传工作。各级教育关工委要高度重视宣传工作,厅关工委坚持办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简报》,每月一期,并开通了各市和高校关工委两个微信群。各市和各高校要积极利用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简报》和两个微信群,及时为教育部关工委和厅关工委提供信息。还要订阅、学好和用好教育部关工委主办的《心系下一代》杂志,积极提供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