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学院新闻
我院举办“课程思政”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10-11   浏览次数:0

为深化“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更好地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发挥课堂立德树人的主渠道作用,我院按照教务处安排,积极与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程教师沟通对接,于本学期教学周第一周周四下午(9月17日)举办了“课程思政”专题研讨会。研讨会邀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宝红、张伟两位思政课教师全程参与,活动由教学副院长主持,学院党政领导以及各系负责人、全院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研讨会上,老师们积极发言,交流探讨了在专业课程中融入思政的方式方法和心得体会。教师们表示,专业课程是“本”,课程思政为“用”,要引导学生把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与课程内容相结合,使学生不断提高正确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教师要将专业知识传授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合,发挥课堂主渠道功能,既要给予学生严格的学科基础训练,又要融入课程思政,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常宝红、张伟两位老师肯定了我院教师在专业课程中开展课程思政的成功实践,并给出了宝贵建议。两位老师认为不同的课程虽然其课程思政的内容、方法、模式各不相同,但是核心内容只有一个,就是将科学方法、科学精神以及爱国情怀融入到专业课程中。课程思政是方法,而不是加法,要通过“融入”、“渗透”、“润物细无声”的途径,做到与思想政治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院长白彦魁教授在总结发言中指出,课程思政建设应在方法、内容、模式上下功夫,挖掘各门课程中蕴含的思政要素和德育功能,探讨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思路及亮点。在教学中培养学生科学方法、科学素养、科学精神的养成,并应结合国家的重大需求,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他要求全院教师应继续深挖课程思政的内核、抽取课程思政元素、在课程思政建设中做表率,实现教育教学中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此次专题研讨会是我院推动“课程思政”建设的又一次实践性举措,后续学院将继续以教研室为单位组织“课程思政”系列教学设计和说课等研讨,进一步探索以“课程思政”为载体,形成“国家意识、人文情怀、科学精神、专业素养、国际视野”的育人特色,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价值塑造“三位一体”,实现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同向同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