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科研动态
【格物论坛】宋俊涛教授:转角石墨烯的莫尔晶格研究
发布时间:2020-09-03   浏览次数:0

报告人:宋俊涛教授河北师范大学物理学院

地点:理科群二号楼B409

时间:9月6日上午10:00-11:00,星期日

摘要:由于双层石墨烯上下层间转角的调制,一个新的超周期晶格-莫尔晶格一定会形成。当转角为1.05度时,石墨烯在低温时从普通金属转变为超导体,此时石墨烯也被称为魔角石墨烯。魔角石墨烯为探索高温超导体的起源、深入研究电子电子相互作用提供了可能性。本报告从参考文献中莫尔晶格基本结论出发,以报告人学习和研究的第一视角,再现文献阅读过程中从基本问题到深入认知的研究过程,期望能给在读研究生提供学习和研究方法的启迪。另一方面,本报告也展示了转角石墨烯的莫尔晶格晶格矢量的确定、莫尔条纹的规律、莫尔晶格的原子数目、及潜在的科学问题。本报告主要面向广大在读研究生及对转角石墨烯感兴趣的师生。

参考文献

Yuan Cao, Valla Fatemi, Shiang Fang, Kenji Watanabe, etal. Nature 556, 443(2018) .

Pixley, Jed H., Andrei, Eva Y., Science 365, 543 (2019).

M. Koshino, N. F. Q. Yuan, T. Koretsune, M. Ochi, etal. Phys. Rev. X 8, 031087(2018).

Y.D. Liao, Z.Y. Meng, and X.Y. Xu, Phys. Rev. Lett. 123, 157601 (2019).

F. Wu, T. Lovorn, E. Tutuc, I. Martin,and A. H.MacDonald, Phys. Rev.Lett. 122,086402 (2019).

报告人简介:宋俊涛教授,博士生导师。2003年和2009年分别在河北师范大学和中科院物理研究所获得学士和博士学位,曾先后在中科院半导体所、中科院物理所、北京大学、美国Yeshiva大学等单位进行访问研究。长期从事自旋电子学,石墨烯、介观纳米体系的量子输运理论,凝聚态体系拓扑效应及拓扑相变的理论研究。曾获河北省青年拔尖人才、河北省新世纪“三三三人才工程”三层次人选等,先后主持河北省杰出青年基金1项、国家青年1项、国家面上基金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