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科研动态
【学术沙龙】《固体与表面》—前线轨道
发布时间:2020-09-01   浏览次数:0

报告人:邵恩泽河北师范大学

地点:理科群2-B409

时间:9月5日上午11:20—12:20,星期六

摘要:分子轨道中,最高占据分子轨道和最低未占据分子轨道统称为前线轨道。处在前线轨道中的电子就像原子轨道中的价电子一样是化学反应中最活泼的电子,是有机化学反应的核心。分子中的轨道根据电子填充情况可分为被占轨道、空轨道和半占轨道。填充了一对自旋相反电子的轨道称为被占轨道,只填一个电子的轨道称为半占轨道(SOMO),没有填充电子的轨道为空轨道。被占轨道中能级最高的轨道称为最高被占轨道(HOMO),空轨道中能级最低的轨道称为最低空轨道(LUMO)。本次报告从前线轨道的概念出发,利用前线轨道理论的理论基础:微扰理论,首先讨论介绍了一个分子内部的相互作用或分子间的相互作用的二级微扰表达式。进一步介绍了,两个轨道的相互作用可根据占据电子总数对其进行分类:两电子、四电子和零电子相互作用。

报告人简介:邵恩泽,河北师范大学研究生,导师是宋俊涛教授、王文晓副教授,研究方向为凝聚态实验方向,目前主要学习凝聚态领域中的表面物理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