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科研动态
【学术沙龙】固体与表面:从一维材料到二维材料的能带结构预测
发布时间:2020-08-04   浏览次数:0

报告人:梁艺博河北师范大学

地点:腾讯会议(会议号:556751205),理科群2-B409

时间:8月5日 12:00-13:00,星期三

摘要:对于一个小而简单的体系,其轨道和能带的讨论和处理是比较容易的,同时又不失普遍性。例如,许多二维和三维固体的物理性质能够通过讨论一维体系而得到。本次报告从等间距的氢原子链出发,讨论Pt平面四方型络合物的轨道和能带问题。在预测Pt平面四方型络合物近似的能带结构时,从单体开始首先得到其单体的前线轨道能级,根据由z2 、z轨道产生的能带将是宽带、xz和yz产生的能带是中等宽度、及x2-y2和xy产生的是窄带等特点,对能带的宽度做初步的预测。并通过写出Brillouin区中心(k=0)和区边界(k=)的Bloch函数来确定轨道在这两个位置处的成、反键情况,进而大致预测出Pt平面四方型络合物近似的能带结构。

报告人简介:梁艺博,河北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为王静教授,研究方向为凝聚态物理理论方向,目前主要开展二维材料结构和物性的第一性原理方面的学习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