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学院新闻
物理学院唐贵德教授的专著《磁性材料的新巡游电子模型》 在科学出版社出版
发布时间:2020-07-23   浏览次数:0

最近,我院唐贵德教授的专著《磁性材料的新巡游电子模型》在科学出版社出版。著名磁学和磁性材料专家、中国科学院都有院士为本书作序。该书介绍了唐贵德课题组近年来的研究工作和相关的研究背景文献,为磁性材料磁有序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并有益于读者较系统地了解近年来有关磁性材料价电子结构的研究进展。

基于大量相关的实验和理论研究结果,唐贵德教授课题组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磁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吴光恒研究员、胡凤霞研究员合作提出了关于典型磁性材料磁有序的三个新模型。这些新模型既与传统模型有关,又不同于传统模型。应用这些新模型,他们研究了尖晶石结构、钙钛矿结构磁性氧化物和铁、钴、镍磁性金属以及镍铜合金的磁有序问题,不仅可以解释其中用传统模型能够解释的磁有序实验现象,而且成功解释了一些用传统模型难于解释的实验现象,进而探讨了钙钛矿结构磁性氧化物,铁、钴、镍金属和镍铜合金的电输运问题,以及一些典型磁性材料的居里温度问题。通过对这些问题的探讨,他们对典型磁性材料的价电子结构提出了一些新的观点。这对于改进磁性材料价电子结构理论是有益的探讨。

唐贵德教授多年坚持典型磁性材料的基础研究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2006年以来在SCI源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包括2018年在国际顶级物理期刊《Physics Reports》上发表1篇综述论文,在物理类TOP期刊《Applied Physics Letters》发表6篇论文,在工程技术类TOP期刊《Journal of Alloys and Compounds》发表4篇论文。2014年作为第一完成人获河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016年获评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019年获评河北省杰出专业技术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