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学院新闻
学院党委扎实做好学生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20-02-26   浏览次数:0

疫情爆发以来,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学生的安全与健康,迅速成立各年级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将学生健康和管理教育作为学院整体防控工作的重要环节进行部署,构建了疫情防控联动机制,形成了疫情防控合力,用实际行动筑牢了学生健康发展的防线。

一、立足疫情防控需要,做好学生管理和服务。

疫情就是命令,学工队伍快速响应学校安排,准确梳理学生信息,通过每日体温打卡严格把控学生动向和健康状况,领导班子、辅导员一对一包联12名湖北学生和1名留校学生。坚持学生管理和人文关怀结合,通过网络直播开展班会,以《众志成城,共同抗疫》为主题传达学校防疫工作部署,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疫情防控知识科普,传递正能量;以《停课不停学,我们始终在成长》为主题进行网络学习平台培训,积极配合教学部门进行师生对接,引导学生进行网络学习;撰写多篇网络文章,并通过学院“探物索理”公众号、“物理学院党员”微信企业号等新媒体平台开展舆情引导,一方面让学生深刻认识疫情的严峻性、复杂性,提高防护意识,确保自身和家人的平安,同时引导学生注重法治观念、培养法律意识,自觉遵守各级政府的防控规定。

二、聚焦学生需求,做好分类指导工作。

针对大四毕业班同学,辅导员建立了特殊群体的就业帮扶台账,通过帮助申请就业补助、联系用人单位、提供就业信息等方式进行帮扶;针对考研学生开展线上咨询、线上讲座,做好复试与调剂的指导与服务,对成绩不理想的同学及时进行心理疏导。针对大三顶岗实习的同学,辅导员指导大家尽快进入角色,做好班级管理,鼓励大家要乐观自信的面对疫情,要以积极向上的心态面对工作,同时推送名师课堂视频帮助同学们上好第一堂课。针对个别同学网课信号不畅情况,辅导员努力做好学生安抚工作,联系任课老师进行个别指导。疫情防控期间,大家共克时艰,勠力同行,努力为同学们提供各类指导与服务,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产生的不利影响。

三、发挥党员先锋作用,服务社会做贡献。

疫情爆发后,学院党委第一时间向学院全体学生党员发出倡议,号召党员同志们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坚定信心,冲锋在前,为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贡献力量。各年级党支部积极响应、迅速行动,认真贯彻校党委的各项指示,实行党员分包管理宿舍制度,协助辅导员做好班级管理工作;积极响应学院党委的号召,参与社区和村委会防疫工作,开展疫情监测和人员排查,为村民送口罩、测体温,宣传科学规范的疫情防治知识,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当代大学生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