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学院新闻
物理学院线上授课简报
发布时间:2020-02-22   浏览次数:0

为贯彻落实《河北师范大学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本科教学应急工作方案》(校教〔2020〕2 号),确保延期开学期间教学工作不停滞,教学运行不混乱,教学质量不降低,物理学院教师积极筹备线上授课工作,积极学习平台操作流程,熟悉中国大学MOOC、智慧树、雨课堂、学习通等学习软件,积极上传课件、习题,核对学生是否到位等前期准备工作,并进行调试,充分做好授课的前期准备。2月17日前,我院42门线上理论课程全部准备就绪。开课以来,线上教学秩序平稳,教学效果良好。老师们采用多平台、多渠道、多手段实现教学目标,达到教学效果。通过课前调研,布置课堂测验,讨论区留言等方式积极带动学生,检验学习效果,进行学习反馈。课后,老师们积极交流授课经验,及时改进授课方法,提升教学质量。学生状态良好,积极配合,学习热情高涨。

一、课前充分准备

老师们第一次当“主播”,想尽一切办法保证线上教学质量,除了充分备课外,直播时尽量选择声音和图像背景干扰最少的场地,备齐教学工具。例如张振辉老师准备了直播用笔记本电脑一台(为改善录音效果,加置麦克风一个);包括A4纸书写夹、文房手写板各一个;大小水笔板各一个(这些可以用于书写展示,因为理科课程理论推导和演绎偏多,直接书写比PPT更直观);参考书若干。


二、课程思政融入课堂

在不能与学生面对面授课的日子里,老师们通过各种方式实现与学生的沟通交流,将课程思政融入课堂,鼓励学生们将战胜疫情的决心转化为努力学习的强大动力,只有做一个对社会有价值的人才能为祖国做出应有的贡献。

三、授课方式灵活多样,课堂气氛严肃活泼

闫若颖老师积极学习多种授课平台,目的是为学生挑选一款最适用的学习软件。目前闫若颖老师的《电路分析基础》采用西安交通大学的电路MOOC,采用了异步SPOC,中国大学慕课+学习通+qq群三者相结合的模式。

郝鑫老师的《大学物理》这门课程引用中国大学MOOC平台的教学资源进行教学,并配合视频发布随堂讨论话题、随堂检测、每周单元检测以及每周作业,同时通过QQ群辅助进行通知和答疑,并制定了详细的考核方式。同学们在评论区踊跃发布问题,积极讨论,学习气氛良好。郝鑫老师针对典型问题在评论进行答疑,所有同学都可以浏览和讨论。

郭志辉老师提前建立qq群,建立SPOC在线测试课堂,使同学们熟悉系统,做好课前准备。多渠道寻找正版免费资源,为同学们提供宝贵的正版参考资料。鉴于MOOC平台可能出现的系统拥堵,郭老师提前做好准备,于早晨6:00开放新课程内容。9:30在qq群开始引导学生打卡签到,143位同学均顺利签到打卡。同时利用MOOC平台的讨论区和qq群,在线指导学生学习。利用MOOC平台,合理设计课堂测验题目。充分考虑在线学习可能出现的网络或者设备故障等情况,照顾偏远地区网络不顺畅的同学,要求同学们两周内完成课堂测验即可。


为更好的掌握学生们的学习情况,摸清底数,盖彦荣老师进行线上课前调研,课后学习反馈,便于进行针对性的指导。

在当前疫情困扰的形势下,线上教学对任课教师是一个新的挑战。只有积极筹备,认真落实,迎接挑战,探索更多元化,更信息化,更易于让学生们接受的形式,才能赢取线上教学的阵地,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