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学院新闻
物理学院多措并举,规范和加强研究生培养管理
发布时间:2019-12-27   浏览次数:0

为严格落实过程管理,规范研究生教学,加强学风建设,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本学期物理学院采取一系列举措,规范和加强了研究生的培养和管理。

完善研究生培养制度。学院先后修订了《物理学院关于研究生毕业条件的管理办法(试行)》和《物理学院关于做好博 硕士研究生开题 中期检查工作的暂行规定》,并集中开展了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中期检查工作,为培育高素质、有竞争力的研究生奠定了制度基础。

加强研究生学风建设。针对研究生三个年级不同阶段的学业任务,主管院长、研究生辅导员召开班会,围绕“加强对课程学习紧迫性和考风考纪严肃性”、“加强和落实毕业要求”,“加强学术规范性教育”、“加强学位论文盲审环节”等方面进行分类教育,进一步加强了研究生的纪律意识和学术规范意识。

加强研究生学术道德教育。召开了“至诚则成,立信于行”主题班会,集中学习了相关规章制度文件,让学生知晓底线和“红线”,加强自我警示,加强学术道德问题的预防。

组织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组织了“激扬青春,研路同行”主题座谈会和联欢活动。学院领导介绍了目前学科、科研的发展情况,勉励大家养成良好习惯,营造积极健康、乐观向上的班级文化环境,并对同学们的学业提出了殷切期望。此外,召开“提高博士学位论文撰写质量”的博士生导师座谈会,就如何保障学位论文质量进行了广泛和深入研讨,明确和落实了单位、导师、学生的三方义务和责任,严把毕业论文撰写、查重、函审、修改等环节,并对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出了明确要求。

目前,各项举措正在落实,良好的学术研究氛围逐步形成,为学院研究生全身心投入科学研究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