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科研动态
【学术报告】中科院高能所敬罕涛副研究员:中国散裂中子源及其白光中子束和缪子束的扩展应用
发布时间:2019-11-18   浏览次数:0

主 讲 人 :敬罕涛     副研究员

活动时间:11月15日14时30分    

地   点 :理科群2号楼B409室

讲座内容:

中国散裂中子源(CSNS)是国家“十一五”期间重点建设的大科学装置,将为我国材料科学技术、物理、化学化工、生命科学、资源环境和新能源等提供一个先进且功能强大的科研平台。中国散裂中子源是全世界第四台脉冲型散裂中子源。本报告简单介绍CSNS基本情况,详细介绍基于散裂中子源的白光中子实验装置和白光中子束流的应用方向及前景,以及未来CSNS缪子源规划及应用。


主讲人介绍:

敬罕涛,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主要从事中国散裂中子源白光中子束、缪子束及质子束流的扩展应用研究。负责了CSNS反角白光中子源束线物理设计,完成了白光中子束线上能谱、流强、时间分辨等重要束流特征参数的计算,研究了白光中子束线的束流准直、实验厅本底屏蔽设计物理问题等,给出了可行的工程方案。当前为反角白光中子源运行负责人,负责反角白光中子源的运行与维护。同时开展白光中子束在辐照和照相等相关领域的应用研究。参与CSNS高能质子应用区的实验缪子源外靶及缪子束线物理设计,负责缪子源布局设计等。发表文章40余篇,申请专利2项。主持或参与国家级基金项目10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