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科研动态
【科普讲座】李冀教授:201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解读——重新认识我们在宇宙中的位置
发布时间:2019-11-18   浏览次数:0

主 讲 人 :李 冀      教授

活动时间:11月15日14时30分    

地   点 :理科群2号楼A302

讲座内容:

2019年物理学诺贝尔奖授予加拿大裔美国物理学家和理论宇宙学家詹姆斯·皮布尔斯(JamesPeebles)、瑞士天文学家米歇尔·梅耶(Michel G. E. Mayor)和瑞士天文学家迪迪埃尔·奎洛兹(DidierQueloz),以表彰他们在理解宇宙进化上做出的卓越贡献。今年的获奖者改变了我们对宇宙的看法。詹姆斯·皮布尔斯的理论发现有助于我们理解大爆炸之后宇宙的演化,米歇尔·梅耶和迪迪埃尔·奎洛兹搜寻系外行星,寻找到我们的宇宙“邻居”。他们的发现已经永远改变了我们对世界的认知。本讲座将从我们认识的宇宙和系外行星搜寻两个方面介绍物理宇宙学的有关理论和寻找系外行星的有关天文方法及最新进展。


主讲人介绍:

李冀,男,物理学院天文学教授,天体物理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讲原子物理、理论和实测天体物理等本科和研究生课程。现为国际天文联合会会员、中国天文学会理事、教育部高等学校天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天文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委员、国家大科学装置LAMOST望远镜用户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天体元素丰度、银河系结构与化学演化等,主持完成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天文联合基金项目,参加完成1项973计划项目和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面上项目。在ApJ、MNRAS、ApSS、RAA等国内外专业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科研成果曾获河北省自然科学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