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科研动态
【学术报告】量子不确定关系的一个统一和精确的理论框架
发布时间:2019-11-04   浏览次数:0

主 讲 人:张国锋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活动时间:11月4日上午10:00

地   点:理科群2号楼B409室

讲座内容:

量子不确定性是量子理论中的核心内容,体现了量子力学与经典力学的本质区别。不确定关系分为直积和直和两种形式,直积形式的不确定关系有平庸的下限,对精密测量没有多大指导意义。本报告介绍课题组最近的一个工作:给出了不确定关系的几个类,统一了直和与直积形式的不确定关系,解决了之前不确定关系存在的平庸下限问题,同时,将新的统一的关系应用到检测开放体系的非马尔可夫性。

主讲人介绍:

张国锋,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量子信息学、量子调控相关研究工作。2013年获北京市青年英才计划资助,获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1篇,在《Phys. Rev. Lett.》、《Phys. Rev. A》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80余篇,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并作为主要骨干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基于原子自旋效应的超高灵敏磁场与惯性测量实验研究装置”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