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科研动态
【科普报告】崔树旺教授:从引力波探测实验来看大科学工程中物理学科交叉融合
发布时间:2019-09-11   浏览次数:0

报告人:崔树旺  教授

时间:2019年9月17日19:30

地点:公教楼A204

内容简介:

  什么是引力?两位伟大的物理学家爱因斯坦和牛顿对万有引力的本质有着截然不同的认识观点。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理论认为:引力是由空间—时间几何的畸变引起的。2016年2月LIGO实验宣布直接探测到了两个黑洞碰撞时放出的引力波,证明了爱因斯坦理论预言。由于其团队的卓越工作,于2017年10月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那么什么是引力波?如何探测引力波?目前探测引力波的计划有哪些?除此之外,进一步讨论的话题有:在整个引力波探测的大工程中涉及到的物理前沿科学有哪些?它们又是如何结合在一起实现了伟大的科学创举的?为我们学习和研究物理带来了哪些启迪?

报告人简介:

崔树旺教授,河北沧州人,理学博士,毕业于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河北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导师。石家庄市“科普工作先进工作者(2008年)”,河北新闻网科普活动的“阳光教师(2014年)”,河北师范大学“教授宣讲团”成员,河北省乡村中小学教师培训团队置换研修项目培训专家和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科学素养课题研究”小组指导教师,2017年河北省第一批“英才计划”指导教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三项,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主要科研方向为宇宙射线与高能天体物理,重要的工作主要集中在基于高海拔宇宙线实验的数据处理、物理分析和探测技术研究方面。目前是西藏羊八井宇宙线国际合作中日ASγ实验和中意ARGO实验合作组河北师范大学负责人,是国家大科学装置“高海拔宇宙线观测(LHAASO)”项目河北师大团队负责人。科研论文发表在《科学》、《物理评论快报》、《天体物理杂志》、《天体粒子物理杂志》等国际重要核心期刊。

自2012年以来,崔树旺教授利用科研和教学工作之余,走进中小学课堂致力于面向中小学群体的科普工作,并确立了百场义务科普报告的目标。多年来,已经为中小学做义务科普报告80多场,遍及河北省各市中小学,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