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学院新闻
国务院学科评议组专家莅临我校实地考察物理学博士学位授权点
发布时间:2019-07-21   浏览次数:0

7月12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物理学学科评议组专家莅临我校对物理学博士学位授权点进行实地考察,指导学位点建设工作。考察专家组由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南开大学王慧田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兰州大学薛德胜教授组成。12日上午,我校在行政楼201会议室召开了学科评议组专家实地考察工作会议。校党委书记戴建兵,党委常委、副校长郑振峰、刘英出席会议,研究生院相关人员,物理学学科负责人、学术带头人及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郑振峰主持。

戴建兵代表学校向各位专家表示了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介绍了学校和物理学学科基本情况。他说,专家组实地考察对我校学位点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希望考察组对我校物理学博士点建设多提宝贵意见,促进学位点建设质量不断提高。

专家组与学校领导进行了交流。薛其坤指出,基础学科尤其是物理学学科对我国自主创新具有重要的支撑意义,希望学校加强对物理学学科的支持。他说,专家组实地考察的目的是以评促建,帮助物理学博士点挖掘优势特色,促进物理学学科更好发展。戴建兵在交流中谈到,物理学是我校的传统优势学科,但是该学科在科研产出、成果转化以及与社会经济发展结合等方面还有待提高。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数量上,该学科与传统优势学科地位还有一定差距。他表示,学校对物理学学科发展抱有很大期望,会继续支持该学科的建设和发展。相信在评估专家指导下,物理学博士点一定会紧紧抓住这次以评促建的机会,明确好发展思路,齐心协力,做出更好的成绩。

王慧田代表专家组向我校反馈了物理学博士点通讯评议意见。通讯评议专家肯定了我校物理学博士点的优势与特色。同时指出了该学位点在实验室平台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研究生招生数量等方面存在的不足。专家组针对相关问题给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薛德胜代表专家组向我校通报了学科评议组关于物理学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的编制情况。

院长白彦魁向专家组做了工作汇报。他从培养目标、培养方向、师资队伍、培养管理、学位授予、学风建设等方面介绍了物理学博士点近三年的建设措施与成效。专家组充分肯定了我校物理学博士点近三年来的建设成效。

12日下午,考察组专家与物理学学科负责人、师生代表进行了座谈,并实地考察了相关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