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科研动态
【学术报告】中科院物理所刘恩克副研究员:全过渡族Heusler合金及其马氏体相变
发布时间:2019-07-13   浏览次数:0

主 讲 人 :刘恩克    副研究员

活动时间:07月15日09时00分    

地   点 :理科群二号楼B409

讲座内容:

1894年,Heusler合金在德国小镇迪伦堡横空出世。此后的125年以来,Heusler经历了不同的历史时期,先后呈现出了几乎涵盖当前整个凝聚态物理的各类物理现象,包括磁性马氏体相变、单自旋半金属、超导、热电、重费米子、拓扑绝缘体、磁性外尔半金属、垂直磁各向异性、磁斯格明子等等。尤其是近四十年来,Heusler合金在诸多领域已成为重要的材料体系。如今,Heusler在合金中的地位,相当于钙钛矿之于氧化物。2015年,本课题组基于对Heusler合金成相、成键、磁交换作用等规律的深入理解,提出了新一类全过渡族Heusler合金。与传统Heusler合金不同,该类合金不再含有主族元素,则全部由过渡族金属组成,称之为“全过渡族Heusler合金”。该类合金同样具有磁性马氏体相变行为,也具有潜在的诸多物性。非常显著地,合金还具有优异的力学性能,有望打破功能性金属间化合物的脆性应用瓶颈。在本报告中,将简介传统Heusler合金的发展历史、马氏体相变、成相成键本质,讲述全过渡族Heusler合金的提出过程,并介绍该类合金近年来的发展现状。本报告将力图从历史的角度探析基础科学研究所体现的基本规律,为当前启科学研究活动提供一定的借鉴和启示。


主讲人介绍:

刘恩克,中科院物理所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2年毕业于中科院物理所,并留所于磁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2013年加入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2016年-2018年赴德国Dresden马普固体化学物理所及Halle马普微结构物理所访问研究。主要从事先进磁性新材料探索,包括磁相变材料、磁性拓扑半金属等。致力于新材料的设计和实现,注重从晶格、电子、自旋、轨道、价键等内禀层面提出材料设计和物性调控的新方法新思想。在国际上实现了第一个磁性外尔半金属,提出了“全过渡族”Heusler合金新家族,发现了MM'X磁相变材料的“居里温度窗口”效应等。已在Nature Physics、Nature Communications、Science Advances、Advanced Materials、Acta Materialia、Physical Review B、Applied Physics Letters等国际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10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4项、国际发明专利3项。在国内外学术会议及研究院所做邀请报告20余次。曾获中科院“院长奖学金”特别奖、中科院“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等,中科院“青促会优秀会员基金”、国家基金委“优青基金”获得者。担任波兰国家基金委国际评审专家,Nature Communications、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Applied Physics Letters等国际期刊审稿人。于材料与物理的结合部,探索新奇,发现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