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国腾飞—— 中华魂征文二等奖
发布时间:2018-12-20   浏览次数:0

40年的风雨洗礼、40年的千锤百炼,中国人民披荆斩棘、砥砺前行,书写了祖国发展的壮丽史诗。从1978年到2018年,短短几十年,中国毅然走到了世界的前列。

回顾历史,1978年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是建国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重要会议,它从根本上端正了党的指导思想,重新确立了党的马克思主义的正确路线。它拨乱反正,提出战略决策,提出改革任务。这场我们党领导的新的伟大革命,引领中国人民走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广阔道路,造就了当代中国举世瞩目的巨变,它使中国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下,紧跟住世界步伐。如今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贸易国,呈现一片欣欣向荣的态势。中国已经腾飞起来了。

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上曾指出:“改革开放之初,我们党发出了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号召。从那时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推动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推动我国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地提升,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可见,改革开放成为近一个世纪以来,继辛亥革命、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之后的第三次伟大革命,它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是中国历史上无比正确的决策。

近代以来,中国一直闭关锁国,起初被迫打开国门,再到“一边站”,中国的对外开放始终没有融入到全球经济的贸易中。直到1978年的改革开放,我国对外的权限逐渐放宽,才打开大门,努力地融入全球化贸易。经过几十年的改革,让中国明白,“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来越大。”总书记的话语,让中国在坚持对外开放的道路上更有决心,也为中国在全球化进程中做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奠定了基础。

 实践证明,“关起门”已经不符合当今的发展趋势,面对当前复杂的国际环境,中国必须坚持“走出去”,坚持改革开放,在全球化的大环境里提高防风险能力,提高自身的科技创新能力。用崭新的面貌,充分的自信,足够的能力展示我国对外开放的姿态以及与其他国家深化合作的决心和坚持互惠共赢的理念。

回望祖国大地,改革开放的四十个年头。不论是从城市的面貌还是到普通人的衣食住行,相信改革开放的浪潮席卷了每一个中国人,我们都真真切切地目睹和感受到了祖国发展和生活水平的巨变。 从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众志成城、艰苦奋斗,极大解放和发展了中国社会生产力。这也说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改革开放,是没错的。改革开放是推动中国发展进步的强大动力,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改革开放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的机遇,当然也有挑战,作为当今时代的新青年,我们应该提高自己适应国际局势的能力,全面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接过历史的接力棒,抓住机遇,求实创新,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有所作为,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更加坚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实现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争做有追求的新时代开拓者。相信中国的改革开放一定会取得更大、更骄人的成就,一定会站得更高,看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