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九零后视角下的改革开放 —— 中华魂征文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8-12-20   浏览次数:0

这几天,“有些大学生醉生梦死,本科淘汰率是必然”“教育部发文取消清考,严把补考”等一系列有关大学教育制度方案改革的措施刷爆了朋友圈,甚至频登微博热搜,作为一名大学三年级学生,每一条新措施的颁布与改革都与我息息相关,不觉对这些新政策了几分思考与解读。

从1977年邓小平同志在四人帮重压和文革残余下完成教育事业的拨乱反正,恢复高考改革制度开始,作为培养和选拔高素质人才的大学本科制度已不知不觉走过了四十年的心路历程。从改革开放初期27万人走进大学校园到四十年后00后成为高考主力军,高考成为普通孩子改变命运的契机。然而看似平稳运行,作为衔接学校与社会桥梁的大学,却也在时代的激浪中出现了不合时宜的微瑕。究其原因,便是部分大学校园贪享改革开放四十年成果,摒弃潜心学问的初心,浮躁的社会当然难出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兴人才,难怪严抓高等教育迫在眉睫。

唯改革者兴,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因此改革与创新是一个国家和时代跨越时代洪流不断向前发展的引流,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能忽视改革与创新对时代的引领作用,对人类文明的缔造性力量。以人为本,创新者强,教育当然是科技文化创新的中流砥柱,依靠教育的力量可以培养出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然而,时代发展,历史传承,万物有灵,自然瞬息万变,宇宙奥秘难测,唯有不断改革,做时代的弄潮儿才能适应变化的社会,引领时代新风尚,缔造人类社会新天地。

      一个月前,周末到河北博物馆看火柴盒封面展,小火花大世界,一个小小的火柴文化映射出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国家的历史巨变。大大小小的火柴封面上千上万钟,泛黄的纸质,酱白的印刷,有文学大家的精心构绘,也有民间人士的闲来随笔,有作为实用的工厂印刷,也有作为审美的套装收藏,甚至我还在展览墙上看到小学二年级,乃至耄耋老人的作品对比。这些或大或小,或色彩丰满,或工笔朴素的火柴盒文化从建国初期到改革至今,贯穿了近七十年的历史,将不同的时代风格,不同的文化底蕴,不同的精神面貌很巧妙得展现在零八年的今天,让这个时代的人对过去的故事,祖国的变化,有了更深的体会与了解。

一类有些泛黄的火柴盒上我看到了优生优育,提高人口质量,少生块富这样的连环画,还有一些是实行义务教育,男女平等的标语,从一九八二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实行计划生育政策控制人口增长,到一五年至今鼓励二孩政策的颁布,我看到了国家对人口比例的宏观调控,看到了改革开放后对实行义务教育,教育平等,面向全体学生的关注。乃至如今进一步提倡的素质教育,人本关怀,我都看到了改革开放体制下一个发展壮大的国家对教育对人口的特殊关注。

还有一类火柴盒比较特殊,上面大多印刷着国外进口的食品日用品图画,洋罐头,饼干,巧克力,炸薯条,能够想到改革开放前那个时代人民生活物质的缺乏以及对进口食品器物的渴望,从建国初只求温饱,布票粮票,凭票购买到改革开放后餐桌上的琳琅满目,乃至如今人民对绿色有机健康食品的追求,从改革初期依靠进口,难以自给自足,到如今成为外贸出口大国,制造大国,加入世贸组织,成为联合国成员,我看到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发展和推进,祖国国际地位的不断提升,不忘初心,改革为民,为人民谋福祉,为国家某建设,这是一个关注民生的国家依靠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做出的不竭努力。

改革开放四十年,我们以敢想敢干的勇气和自我革新的担当,闯出了一条新路,好路,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也曾出现问题,也曾面对困境,可是在困难面前,我们未曾退缩过,“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对改革已经出现的和将要出现的问题,国家领导人一个一个克服,一桩一柱解决,蹄疾而步稳,近来颁布的关于高考改革,大学取消“清考”等措施,便是基于时代发展在教育领域做出的深化改革。伟大的国将改革开放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并在这条道路上从未止步。以改革促发展,促创新,促合作,促共享,教育行业四十年来取得的成就便是改革开放取得成功的一个缩影,更好的教学资源,更完备的教学设施,更渊博的教学人员,更合理的教学体系,对比起建国初一桌,一书,一板的教学模式,如今提倡的课外活动,网上教学,实验演示,课程开发便是改革开放后引进和改革下教育创新的事例。与其说是巨变的中国,不如说是腾飞的中国,

我写下这篇文章的今天,港珠澳大桥通车了,一带一路项目正在蓬勃发展中,雄安新区初具规模,冬奥会筹办紧锣密鼓,新高考改革势在必行,这一切都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取得的直接性成果,你没有看到的是综合国力的提升,人均国民素质的提高,灾难与暴动面前,绝对的民主与安全使它成为一个让国外羡慕的国度。

我写下这篇文章的今天,中美贸易摩擦持续热化,依然有范冰冰式逃税漏税数额巨大,脱离贫困也并不是所有人的现状。然而,我们要知道,正是由于我们国家的发展壮大,所以它会带来越来越多的压力与挑战。我们要看到的是,美式霸权主义强权政治的压制下,它从未迷失,而是以国际视角大国姿态从容应对。我们还要看到的是法律体系的不断完善,逃税漏税,贪污腐败已经逐渐暴露在阳光下。当然我们也看得到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援教西藏等一项项贫困政策落实到更偏远的乡村。

    压力是试金石,也是助推器,它让弱者退却,使强者奋进。值此改革开放四十年之际,作为九零后的我写下这篇文章,希望以己之力与祖国一起见证伟大富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滴水穿石,继往开来,我相信祖国的未来还有无数的四十年,而改革开放也必将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工程。作为当代大学生的一员,我一定用科学文化知识武装自己,提高个人素质,勇于担当,承担责任,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用勤劳、勇敢、智慧共同去书写去见证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