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2018年度学风建设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9-01-15   浏览次数:0

为进一步优化育人环境,建立健全教风学风建设长效机制,全面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结合学院实际,扎实有效地开展系列活动。

一、思想引领教育、制度促进学风。我院以制度促进学风,以党建引领学风。通过《星级文明宿舍评选制度》,《课堂管理制度》,《请销假制度》,打造学院严谨、务实的优良学风。实行《导师联系宿舍制度》,学院班子成员和党员教师多次深入学生宿舍走访,结合文明宿舍建设工作对同学们宿舍学习氛围、生活习惯、卫生标准等各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同时加强学生党建工作,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每学期召开学生党员会,党委委员上党课,以党建促团建;开展学生党员活动室活动,搭建党员政治学习平台,完善党员考核机制;通过学生支部微信群,促进了党员同志们的交流与学习,提高学生党员党性修养,加强学生党员的思想引领作用。

二、全院上下联动,完善学风制度。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学风建设,讨论制定了《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关于加强教风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实施细则》、《建立健全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实施办法》等制度,强化教师的岗位责任意识,促使教师教学活动规范化、制度化,形成严谨治学、从严执教的良好风气。狠抓课堂纪律,提出“向课堂要效率”口号,要求全院学生提前二十分钟进入教室。建立了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课程负责人制”、“院班子、督导团、室主任听课制”、建立了班子成员、任课教师、辅导员、班委会、学生组织五位一体的督查管理体系。班委自查、学生组织检查、辅导员巡查、任课教师点名、领导班子听课“五位一体”的联动机制,领导班子至少每周一次深入课堂对全院本科教学情况进行检查指导,学生会成员组成学风督查工作小组,不定期开展督查活动,加大对学生晚自习、日常出勤率及听课状态的检查力度,对每阶段督查数据进行汇总并进行公示反馈。各班级委员积极响应配合,每周认真查寝、查课,并及时上交查课表。各班成立学习小组,实行“一带一”帮扶制度;加强交流,了解潜能生、优异生、后进生的家庭、学习和生活,尽量排除学习上遇到的困难。

三、坚持知行合一,传承特色品牌。为积极推动学风建设,我院召开了以“恪尽职守,立德树人”为主题的师德师风建设报告会。宋俊涛老师讲述了自己潜心研究取得成果的经验体会,展示了一名教师锲而不舍、孜孜以求的职业信念;杨振军老师陈述了多年来耕耘在教学一线取得优异成绩的艰辛过程,展示了一名教师教书育人的职业修养;康建波老师从管理育人、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的角度,分享取得丰厚硕果的历程,展示了一名教师爱岗敬业的职业素养。学院坚持开展树标立杆、榜样引领活动,切实推动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进一步增强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自觉性,营造健康发展的育人环境;举办 “与名师面对面”交流会,邀请保定十七中冯伟、唐山一中佘念利和滦县教育局徐国清三位“河北省名师”参会。老师们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满怀激情地分享了自己对中学物理教师这一职业的思考和感悟,提升了学生对教师职业的素养,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对做好一名物理教师有了坚定的信心;邀请我校“真知学子”宣讲团举办了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学风建设为主题的宣讲会,五位“真知学子”现身说法,号召同学们以饱满的热情、端正的态度和良好的作风积极投入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建设中来;成功举办大学生教学技能大赛暨第二十四期顶岗支教展示活动,比赛特邀石家庄二中南校区教务处主任佘孟军、教研处主任韩新亮、物理教研室主任张成欣、二中北校区物理教研室主任刘凤果、二中润德校区物理教研室主任王振霞、学院中学物理教育教学部主任魏国强等六位老师担任评委。为学生提供展示自我的平台和学习经验的机会。同时,学院对新疆学生给予了高度重视。选派教师针对学生的普通话和教学技能集中进行指导和训练,并组织了多场专题讲座,为新疆学生提供全方位的帮助。另外,我院杨连祥老师、高永昌老师针对新生新入学,开展“入学第一课”,以自律为主题,与学生探索养成好习惯的重要性,两位老师更通过自身所见所闻,激发同学们对学习的重视。

四、组织多样活动,锻造责任意识。我院积极响应“青春践行十九大,青年文明志愿行”的活动号召,我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学生进行了“撸起袖子加油干”支教活动、美化校园志愿服务、“衣衣我心情暖冬日”捐赠衣物活动、“绿色校园行 义换助环保”义换活动等多项志愿活动。为丰富学生课余生活,真正让知识动起来,我院依托天文爱好者协会、无线电协会和物语航模协会展开专业活动。其中天文爱好者协会在本学期共组织五次路边天文活动,每周坚持到凌透小学普及天文知识,在服务他人过程中成长自己。物语航模协会本学期共组织开展了十三个项目的研究,积极参加互联网+、第十期孵化园评比、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等创新创业活动,并分别斩获省赛二、三等奖,校赛二、三等奖。无线电协会开展了多次校园义务维修活动。此外我院还开展了本科生进教研室活动,引导学生进入教师科研项目,为学生配备导师,培养了学生的科研意识,为以后从事科研工作打下良好基础。学院历来重视师范生教学技能的培养,低年级还成立教法成长小组,为同学们教姿教态,技能方法提升提供专业指导,本学期专门印制钢笔字帖,鼓励同学们开展“三笔字”提升,并通过多种渠道为学生提供实践平台,全面提升同学们的教学水平和从教素质,为学院良好的学风建设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