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科研动态
【学术报告】物理学院人才引进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19-04-28   浏览次数:0

主 讲 人 :应聘人员    

活动时间:04月29日14时00分    

地   点 :理科群2号楼A302

讲座内容:

1. 题目:磁性纳米颗粒在生物医学中的应用

时间:4月29日14时00分

报告人:王凯,北京科技大学

报告内容:Bi2Fe4O9具有铁电和反铁磁两种有序结构,其铁电居里温度为250 K,反铁磁奈尔温度为264 K。Bi2Fe4O9具有较好的光催化活性、气敏传感、电解质性、磁性、电学性和多铁性等,有可能成为新型室温多铁材料,具有广泛应用前景。使用水热法和甘氨酸自燃烧法制备了不同形貌的Bi2Fe4O9微米片和纳米颗粒,深入研究了制备方法和添加物对材料形貌和性能的影响。将Ag沉积在甘氨酸燃烧法制备的Bi2Fe4O9纳米颗粒得到Ag/Bi2Fe4O9纳米结构。这种纳米结构可以有效的抑制光生电子和空穴的复合,有效的增强材料的催化效率,降低催化反应时间。我们将得到的Ag/Bi2Fe4O9纳米结构应用于可见光催化甲基橙实验,也用于葡萄糖传感器,用于葡萄糖浓度检测。Ag/Bi2Fe4O9纳米颗粒在光催化有机污染物和葡萄糖生物检测方面有良好的应用价值。

超顺磁性纳米颗粒以其独特的晶粒尺寸和磁学特性而备受材料界关注。当Fe3O4纳米颗粒的粒径介于5-100 nm区间时将具有超顺磁特性,在磁共振成像方面应用十分广泛。裸露的Fe3O4纳米颗粒在水中的分散性差,生物相容性很差,以往的研究在颗粒表面修饰有机分子链和无机的壳层来改变纳米颗粒的水溶性。天然多糖表面有许多亲水性的羟基,使Fe3O4纳米颗粒的在水中均匀分散,生物相容性良好。同时,将其用于小鼠体内的核磁共振造影及大鼠进行了的缺铁性贫血实验测试,实验得出这是一种新型的低生物毒性、高T2*信号强度的MRI造影剂,也是对缺铁性贫血具有较好的治疗效果的药物。


2. 题目:微腔中光与简并费米气体的多体效应及量子相变

时间:4月29日14时30分

报告人:冯彦林,山西大学

报告内容:基于微腔技术的发展,光学微腔与超冷原子耦合的相关研究已经成为物理科学研究中的热点课题,在该系统中,原子气作为外部泵浦和腔场之间的非线性媒介,同时腔光子对原子自由度做出反馈响应,从而原子系统感受到了一个有效的腔场依赖的动力学势。这种动力学势会诱导出许多有趣的集体动力学特性。结合超冷费米气的特性,我们研究了在超冷费米气体与光学微腔耦合中的新奇多体行为,发现了费米超流和超辐射共存相,且超流相到超辐射相的越变是一阶量子相变,该相变是完全不同于玻色系统的二阶连续相变。同时研究了由超辐射引起的磁性转变,另外提出新的方案来模拟凝聚态现象,在腔诱导产生的有效含时驱动的光晶格中模拟SSH模型并研究系统的拓扑特性。


3.  题目:钙钛矿钛酸盐的铁电、光电特性研究

时间:4月29日15时30分

报告人:李建坤,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报告内容:钙钛矿氧化物是一类具有丰富物理化学性质和应用前景的氧化物材料,钙钛矿铁电氧化物在铁电存储器、光电子器件、微型电容器、微型传感器和光控开关等领域有重要应用,受到了人们的广泛关注。近期,我们在基于钛酸钡的铁电隧道结中,通过调节薄膜的氧空位含量、薄膜厚度、电极材料,控制隧道结导电机制的变化,实现了常温下10^7,低温下10^9数量级的开关比,电镜结果与计算结果表明,电场调控下氧空位在钛酸钡薄膜中的注入与脱出,是高开关比产生的主要原因。我们还在钛酸锶晶体中发现了温度相关的光控电致电阻现象,温度在340K-520K范围内,钛酸锶在波长为375nm连续紫外激光的照射下,表现出稳定的电致电阻效应,并在420K时达到最大值。此外,我们制备研究了基于钛酸钡晶体的自供电型可见盲紫外探测器,利用钛酸钡铁电材料的退极化场,实现无源探测,探测器的响应速度可快至200皮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