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学院新闻
学院举办诺贝尔奖物理奖解读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8-11-07   浏览次数:0

为使学院师生及时了解科技创新前沿,弘扬科学探索精神,增强科技创新意识,10月24日下午,学院邀请张书敏教授作了题为“光镊与啁啾脉冲放大技术—2018年诺贝尔物理奖解读”的报告。

张书敏教授首先对诺贝尔奖进行了简要介绍,随后对激光基本原理、激光器的组成、分类进行了简明扼要的讲解。随后重点介绍了此次获得诺贝尔物理奖的两种激光技术:美国物理学家阿瑟·阿斯金发明的用于控制极小的微粒的“光学镊子”、法国学者热拉尔·穆鲁和加拿大学者唐娜·斯特里克兰发明的用于输出高强度、超短激光脉冲的啁啾脉冲放大技术。报告分别从技术原理、实验装置及其在生物学、医学等领域的应用进行了详实的讲解。报告同时对三位科学家孜孜以求的科学探索精神以及对科学追求的不懈努力进行了诠释,勉励大家以诺奖精神为榜样,在自己的科研领域努力奋斗,取得优异成绩。报告会后,张书敏教授与在座的师生进行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此次讲座内容丰富,节奏紧凑,讲解深入浅出,语言形象生动,在座的师生均感到受益匪浅,收到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