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科研动态
【学术报告】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罗会仟:如何愉快玩科研
发布时间:2018-07-29   浏览次数:0

                                               

题目:如何愉快玩科研

报告人罗会仟 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地点:理科群二号楼B409

时间83 上午10:00-11:00,星期五

主要内容:科研不是你想玩,想玩就能玩。科研玩什么?科研谁来玩?科研怎么玩?科研到底好不好玩?想知道答案吗?欢迎前来一起聊聊愉快的科研。


报告人简介

罗会仟,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科普作家。1982年10月出生于江西省南康市。

2000年9月-2004年6月,北京师范大学  物理系,本科;

2004年9月-2009年6月,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硕博连读;

2009年7月-2012年7月,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2010年9月-2010年11月,美国田纳西大学物理与天文学系,访问学者;

2012年8月-至今,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

目前主要从事高温超导的中子散射实验研究,已在Science、NaturePhysics、Nature Communications、 Physical Review Letters等国际期刊发表SCI论文110余篇,论文被引用2800余次,H因子为29。荣获中科院物理所2015年度“科技新人奖”,2016年度入选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2018年度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现为中科院青促会数理分会会长。

长年在科学网开设“若水阁科学博客”从事科普写作,荣获首届中国科学院青年博客大赛银奖、首届全国青年科学博客大赛“最佳科学博客奖”及“博客团队一等奖”。在《物理》、《科学》、《现代物理知识》、《科普中国》、《科普博览》、《百科知识》、《科学新闻》、《科学家》、《紫光阁》、《中国科学报》、《大学指南》、《中国科技人才》等报刊杂志发表多篇科普文章。科普代表作品有:《“无理”的物理》、《水煮物理》、《超导“小时代”》、《保福寺的博士僧》等。面向全国各大中小学开展多场课题讲座,如北京市科协“首都科协讲坛”、首都市民终身学习课程“名人讲科普”、中国科技馆“科学讲坛”等。参与撰写《十万个为什么》(第六版 物理卷)、《改变世界的科学丛书:物理学的足迹》、《中国公民科学素质系列读本》等系列科普图书,均荣获第四届“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优秀科普作品奖”金奖。入选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北京市科协“蝌蚪五线谱”专家委员会、科学普及出版社学术顾问委员会、科普中国专家顾问团、教科版小学《科学》教材审阅委员会、K12科学教育顾问专家团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