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科研动态
【学术报告】南开大学刘玉斌教授:有限温度、有限密度条件下强子性质的格点QCD研究
发布时间:2018-07-10   浏览次数:0

主 讲 人 :刘玉斌     教授

活动时间:07月10日15时00分    

地   点 :理科群2号楼A302室

讲座内容:

格点QCD作为从第一性原理出发,研究非微扰问题的重要方法,越来越得到国际粒子物理学界重视,相关的研究结果对传统的理论和实验产生了越来越大的作用,特别是最近几年,随着超级计算机计算能力的提高和格点QCD研究理论的完善,该种研究方法已经逐渐成为了独立于传统理论和实验方法的第三种独立的方法。

有限温度、有限密度环境下,强子性质的研究一直是国际粒子物理界高度关注的热点问题,因其复杂的内部结构和以非微扰为主的强相互作用等因素的影响,对强子性质的研究非常困难。讲座人团队应用格点QCD理论,对强子在有限温度、有限密度环境下的性质进行了探索和研究,并取得了系列成果。本讲座将从基本的格点QCD出发,介绍其研究方法和研究成果。


主讲人介绍:

刘玉斌,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理论物理,发表论文5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等项目多项。现任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华北地区工作组主任委员。中国核物理学会计算物理学会理事,全国普通高校物理类力学研究会副理事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评审专家,教育部评审专家。《Chinese Physics Letters》、《Communicationsin Theoretical Physics》等期刊的审稿人。曾获得天津市“教学名师”奖、天津市“师德先进个人”称号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