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科研动态
【学术报告】华中科技大学吕京涛教授:扫描隧道显微镜针尖诱导单分子发光过程的理论研究
发布时间:2018-06-22   浏览次数:0

主 讲 人 :吕京涛     教授

活动时间:06月25日15时00分    

地   点 :理科群二号楼B409

讲座内容:

分子激子和局域表面等离激元的耦合在STM诱导的单分子发光的实验中起着很重要的作用。然而,复杂的实验现象至今都不能得到较为统一的解释。基于非平衡格林函数方法,我们提出了一个普适的理论模型来解释来自分子和非弹性隧穿的电子在金属寸底表面激发的局域表面等离激元的发光机制。结果表明,当STM探针处于分子附近时,分子激子和局域表面等离激元之间的相干能量转移会导致Fano共振的出现。最近,实验观察到了不同类型的发光谱线。利用我们的理论来模拟这些实验,得到了与实验几乎一致的结果,并从能量转移的角度给出了合理并系统的理论解释。所以,我们提出的理论方法可以解释和预测复杂的能量转移进程,如场-物质相互作用和量子干涉,这为进一步探究STM诱导分子发光提供了很好的启示。


主讲人介绍:

吕京涛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副院长。2001年和2006年分别在清华大学和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获得学士和博士学位。此后分别在新加坡国立大学、丹麦技术大学、哥本哈根大学从事研究工作。长期从事分子纳米结构量子热、电、光及自旋输运的理论与计算研究,特别关注电流诱导的电子-声子 、电子-光学等离激元之间的能量转移及其对电输运性质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