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科研动态
【学术报告】昆士兰科技大学马风仙博士:纳米材料的结构以及奇异电子性质理论探究
发布时间:2018-05-30   浏览次数:0

主 讲 人 :马风仙    博士

活动时间:05月30日14时30分    

地   点 :理科群2号楼A302

讲座内容:

第一性原理计算是发现新材料以及探索新材料电子结构及其潜在应用的强有力工具。基于密度泛函理论(DFT)结合粒子群结构算法(PSO),我们成功预测了一系列具有新奇电子结构的低维纳米材料和它们在电子器件上的潜在应用。具体来讲,我们成功预测出了具有狄拉克锥特性的二维P6/mmm相离子硼单层,二维 C2/m, Pbcm和Cmmm硼氢单层,具有自旋极化狄拉克锥特性的三氟化锰,致其在自旋电子器件上具有潜在应用价值。此外,我们也应用PSO算法发现二硫化钼的新相的存在,这个新相具有在应力(strain)调节下的拓朴相转变。我们的发现的新材料为将来实验合成指明方向,也会为新一代电子器件的小型化,智能化研究奠定基础。


主讲人介绍:

马风仙博士,2011 -2014年,硕士就读于吉林大学超硬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凝聚态物理专业。2014-2017年,就读于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材料物理专业并获博士学位。2018年01月至今在昆士兰科技大学任科研助理一职。

马风仙博士的研究方向是基于密度泛函理论(DFT)研究低维纳米材料的电子结构以及力学性质。涉及领域包括二维材料,电子器件,拓扑绝缘体等。熟练使用VASP, Calypso等计算软件。目前在Nano Lett.,Phy. Rev. Lett., Angew. Chem. Int. Ed., Adv. Mater. 等国际顶级SCI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中科院一区文章10篇,高被引用文章1篇,封面文章2篇,谷歌学术引用450余次,h-index为12,并受邀担任Computer Physics Communications 等杂志的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