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通知公告
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2016-2019聘期教师岗位职责
发布时间:2018-03-29   浏览次数:0

2016624

(学术分委员会和教学分委员会讨论通过)

一、教师岗位

教师岗位是指从事教育教学、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工作,具有相应能力水平要求的专业技术岗位。学校根据事业发展规划、教学任务、学科建设、科研工作、编制规模等情况,统一核定全校教师岗位数量、职责和级别。

二、岗位基本要求

应聘本校教师各级岗位者,必须做到:热爱教师职业,具有良好的教师职业道德;积极承担教学工作任务,能全面履行教师岗位职责;学风端正,治学严谨;教书育人,为人师表。

三、教师各级岗位职责

教授二、三级应完成学校规定的岗位职责。

()教授四级岗位职责

1、学科建设

(1)了解本学科发展方向,积极参与制订本学科的发展规划,并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

(2) 积极参与学院师资队伍建设,指导和培养青年教师,并认真进行教学研究,在教学改革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2、教学工作

(1) 服从学院教学工作安排;有能力承担所在专业3门以上的本科生课程;积极完成本科生和研究生毕业论文、教育实习指导工作以及各项教学任务,完成规定的教学工作量。

(2) 在受聘期间,系统讲授主干课程3门次以上,其中至少1门为本科生课程;教学效果显著,教学评估成绩两

3、社会工作

关心学院的建设和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并为学校和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做出较大贡献。

4、科学研究及其他

任职期间应完成以下各项中的任2项:

(1) 主持省部级科研课题1(不含指导课题),或以第一主研身份参加国家级课题1项;或主持横向科研课题,平均年到校经费50万元以上;

(2) 获省部级自然科学奖、科技进步奖、社会科学奖、教学成果奖(三等奖前2名、一、二等奖前3);国家自然科学奖、科技进步奖、社会科学奖等获得者(无排名要求,但本人必须持有相应证书)

(3) 承担1门省级精品课程、教学团队、特色专业等质量工程项目(2);或主持1项省级教学改革项目;或主编1部国家规划教材;

(4) 以第一作者(或责任作者)在本专业国内外重要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SCI/EI和我校学术委员会认定的三类以上学术刊物论文);或以第一作者(或责任作者)发表《Physical Reviews》相应影响力期刊论文1篇;或出版学术专著(或译著)1(1);或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并转让或科研成果得到实质性转化,到校成果转让费20万元以上(计第1)

(5) 作为第一指导教师,指导学生参加全国专业技能大赛获二等奖以上;

(6) 作为学院领导、系主任、教学部主任、研究室主任、院长助理等,从事组织管理工作两年以上,完成职责规定的任务

() 副教授各级岗位职责

1、学科建设

积极参与本学科的建设,认真完成学校、学院交给的学科管理和组织协调等任务。

2、教学及辅助工作

(1) 在受聘期间,系统讲授2门本专科生课程,其中1门必须是本科生主干课程,教学效果显著,教学评估为优良;

(2) 服从学院教学工作安排,积极完成本科生或研究生毕业论文、教育实习指导工作以及各项教学任务,完成规定的教学工作量;

(3) 指导或协助指导研究生教学工作;

3、社会工作

关注学院的建设和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并为学院的教学、科研以及学科建设和发展做出贡献。

4、科学研究及其他

任职期间应完成以下各项中任2项:

副教授一级

(1) 主持或以第一主研参加国家级课题1项;或主持省部级课题1项;或主持横向科研课题1项且到校经费平均每年不低于20万元。

(2 ) 获省部级科技奖、社科奖、教学成果奖(3);或国家奖获得者。

(3) 主持1项校级精品课程、特色专业、教学团队、创新高地等项目;或获得校级优秀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第一名;或主编1部教材;或系统讲授本科生课程12门次(课堂授课达到每学期120标准课时)

(4)以第一作者(或责任作者)在本专业国内外重要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篇,为SCI/EI和我校学术委员会认定的三类以上学术刊物论文;或发表影响因子大于3.0的论文1篇;或出版学术专著或译著1(第一名);或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并转让(包括科研成果得到转化),到账金额不低于10万元。

(5) 为主指导学生参加全国专业技能大赛(或政府组织的科技创新竞赛)获三等奖以上(指导教师计前2);或为主指导学生参加省级专业技能大赛(或政府组织的科技创新竞赛)获省级一等奖以上(指导教师计前2);或积极参加创新性实验建设,将科研成果转化成本科生实验,效果显著(1);或自制、指导制作优秀教具获得河北省一等奖以上(1)

(6) 作为学院领导、系主任、教学部主任、研究室主任、院长助理等,从事组织管理工作两年以上,完成职责规定的任务

(7) 积极参加学生实习指导工作,完成一次顶岗驻县指导工作。

副教授二级

(1) 以第二主研参加国家级课题1项;或主持省部级课题1项;或主持横向科研课题1项且到校经费平均每年不低于15万元。

(2 ) 获省部级科技奖、社科奖、教学成果奖(3);或国家奖获得者。

(3) 主持1项校级精品课程、特色专业、教学团队、创新高地等项目;或获得校级优秀教学成果奖一、二等前2名;或副主编1部教材;或系统讲授本科生课程10门次(课堂授课达到每学期100标准课时);或作为非教学系列人员,任职期间能够在岗工作,积极协助学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圆满完成学院交给的任务并获得好评。

(4) 以第一作者(或责任作者)在本专业国内外重要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篇,为SCI/EI和我校学术委员会认定的三类以上学术刊物论文;或发表影响因子大于3.0的论文1篇;或出版学术专著或译著1(2);或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并转让(包括科研成果得到转化),到账金额不低于5万元。

   (5) 为主指导学生参加全国专业技能大赛(或政府组织的科技创新竞赛)获三等奖以上(2)。或为主指导学生参加省级专业技能大赛(或政府组织的科技创新竞赛)获省级一等奖以上(2);或积极参加创新性实验建设,将科研成果转化成本科生实验,效果显著(1);或自制、指导制作优秀教具获得河北省一等奖以上(1)

(6) 作为学院领导、系主任、教学部主任、研究室主任、院长助理等,从事组织管理工作两年以上,完成职责规定的任务

(7) 积极参加学生实习指导工作,完成一次顶岗驻县指导工作。

副教授三级

(1) 参加省部级以上课题1(前三名);或主持厅局级课题1项;或主持横向科研课题1项且到校经费不低于10万元。

(2 ) 获省部级科技奖、社科奖、教学成果奖(5);或国家奖获得者。

(3) 参加1项校级精品课程、特色专业、教学团队、创新高地等项目(2);或获得校级优秀教学成果奖(一、二等奖前2名,三等奖第1);或副主编1部教材;或系统讲授本科生课程10门次(课堂授课达到每学期100标准课时);或作为非教学系列人员,任职期间能够在岗工作,积极协助学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圆满完成学院交给的任务。

(4) 以第一作者(或责任作者)在本专业国内外重要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篇,为SCI/EI和我校学术委员会认定的三类以上学术刊物论文;或出版学术专著或译著1(2);或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并转让(包括科研成果得到转化),到账金额不低于3万元。

(5) 为主指导学生参加全国专业技能大赛(或政府组织的科技创新竞赛)获三等奖以上(2)。或为主指导学生参加省级专业技能大赛(或政府组织的科技创新竞赛)获省级一等奖以上(2);或积极参加创新性实验建设,将科研成果转化成本科生实验 (1);或自制或指导优秀教具获得河北省一等奖以上(1)

(6) 作为学院领导、院长助理、兼职学科秘书、系正副主任、教学部正副主任、研究室主任等,从事组织管理工作两年以上,完成岗位规定的岗位职责。

(7) 积极参加学生实习指导工作,完成一次顶岗驻县指导工作。

()讲师各级岗位职责

1、学科建设

在学科带头人的指导下,不断提高科研素质和水平,积极参与学科建设,为学科发展贡献力量。

2、教学工作

(1) 承担并完成学院规定的本科生课程教学工作,系统讲授1门及以上本科生课程,教学质量评价良以上。

(2) 参加教学研究,参加编写教材和教学参考书,参与实验室或多媒体教室的建设工作,不断革新实验手段或实验内容。

(3) 根据需要承担课程辅导、批改作业、指导实验、指导实习、社会调查、毕业论文或毕业设计等工作。

(4) 协助教授、副教授指导研究生。

(5) 服从学院工作安排,积极完成学校和学院交给的各项工作。

3、社会工作

关注学院的建设和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并为学院的教学、科研以及学科建设和发展做出贡献。

4、科学研究及其他

讲师一至三级的考核按照以下分值计算,全院讲师由高到低排队,按照排名能否进入各级别岗位数的150%确定考核是否合格。

(1) 讲师任职资格满20年,计3分;讲师任职资格满15年,计2分;讲师任职资格满10年,计1分。

(2) 第一作者在本专业前三类核心刊物(SCI/EI检索期刊)上发表高质量的学术论文,每1篇计1分。影响因子大于3.0的论文,每一篇计3分。

(3) 主持一项国家级项目计8分;参加一项国家级项目计2分;主持一项省部级项目计3分;参加一项省部级项目计0.5分;主持厅级指令性科研项目,每1项计1分;主持横向课题,到校经费每5万元计1分。

(4) 完成顶岗县指导教师15分。

(5) 获得学校青年教师基本技能大赛,一等奖计3分,二等奖计2分,三等奖计1分;获得学校评教优秀,每年计1分。

(6) 自制或指导优秀教具获得河北省一等奖计2分,二等奖计1分;为主指导(前二名)学生获政府部门组织的优秀论文或科技创新大赛等项目每1项,国家级3分、省部级2分,校级1分;指导学生、中学教师参加省及其以上级别教学技能大赛并获奖,记1分。

(7) 参编1部国家规划教材(或国家级出版社教材)或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项,1分。

()助教各级岗位职责

1在学术带头人的指导下,积极参加所在学术梯队或科研组的科学研究工作。

2担任学术带头人的本科生基础课程的助教任务,承担课程辅导、实验、作业批改等工作,协助指导课堂讨论、实习、毕业论文和毕业设计。在此基础上根据需要完成学院规定的本科生课程教学工作,教学质量和效果评价良好。参与教育教学改革和实验室建设,认真完成学院或学科交给的其他工作任务。

3、服从学院工作安排,积极完成学校和学院交给的各项工作。

关于个人相关成果的说明:

1、科技项目、专利转让等须有经费到校,并在科技处登记备案;科研经费、技术转让费以进入学校财务的经费数额为准;

2SCI IF论文发表当年的源刊影响因子为准

第一作者(通讯作者)且第一作者单位为河北师范大学100%

第一作者(通讯作者) 河北师范大学非第一作者单位计50%

Physical Review Letters级别及其以上期刊非第一作者发表论文按以第一作者发表一篇Physical Review相应级别论文对待;

会议文集、专刊、特刊论文不计;

研究生发表在学期间工作成果,导师为责任(通讯)作者的,计入导师名下;研究生发表在学期间工作成果,学生第一作者且离校()工作,导师为作者之一但非责任(通讯)作者、第一作者单位为河北师范大学的,按50%计入导师名下;学生第一作者且留()院工作,导师非责任(通讯)作者的计入第一作者名下;

我院教师发表第一作者的论文,有责任(通讯)作者的由责任(通讯)作者确定论文的归属(或归属比例),一篇论文不重复计算;

3、获奖成果的所属单位中须包含河北师范大学到校未满一个聘期的初聘人员不考虑作者单位;

4、相同职称的高级别规定项目,适用于低级别;

5、未尽事宜由学院岗位聘任考核委员会讨论决定。

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