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第21届“河北青年五四奖章” 评选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3-08   浏览次数:0

共青团河北省委

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河北省青年联合会

冀团联字[2018]

关于开展21“河北青年五四奖章”

评选活动的通知

各市(含定州、辛集)团委、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青联,省各直属团委,各有关单位、团体:

“河北青年五四奖章”是河北共青团授予我省青年的最高荣誉。为集中展示新时代青年的精神品格和价值追求,激励全省广大青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新征程中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共青团河北省委、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河北省青年联合会决定开展第21届“河北青年五四奖章”评选工作,并于2018年“五四”期间举行表彰活动。现将有关申报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人选条件

申报人选必须符合以下基本条件:

(一)年满14周岁,不满40周岁(1978年5月1日—2004年4月30日出生)。

(二)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

(三)遵纪守法,作风正派。

(四)理想信念坚定、本领过硬、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品格高尚,自觉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本职岗位上创先争优并取得突出成绩,具有良好的社会影响。

(五)在投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新征程中业绩突出。

近五年内已获得“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河北青年五四奖章”荣誉称号的不参加此次评选。

二、评选机构

本次评选活动由团省委、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青联主办。成立“河北青年五四奖章”评选活动组委会负责此次评选活动的领导工作,主办单位和有关新闻媒体单位共同组成组委会成员单位,组委会成员由主办单位负责人和各媒体负责人担任。组委会下设办公室,负责评选工作具体事务。

为使评选活动更加公平、公正、公开,本次评选成立评选审定委员会,其成员由组委会成员、向社会公开招募的公众评委和在公证人员监督下从评委库中抽取的部分评委共同组成,其主要职责负责候选人综合评审工作。

三、评选程序

(一)人选推荐

1.共青团系统内推荐人选由各市级团委、青联联合当地人社部门按照分配名额(附件1)推荐。

2.省级各社会团体可依据本团体实际,在全省范围内推荐2名人选;省各行业系统可在本行业系统范围内推荐2名人选;省内各主要新闻媒体可根据日常新闻报道中发现的新闻人物事迹情况推荐2-3名人选;省内各高校、各科研机构、中直驻省相关单位可在本系统推荐1名人选(党团组织关系在省直工委的,需经省直团工委统一汇总、推荐)。

3.其他优秀青年可通过不少于3名市级(含)以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青联委员或社会知名人士联名向组委会推荐。

4.各推荐单位要本着真实、公正、从严的原则,对申报人选进行资格审核和严格考察,严把“三关四必”(三关:政治关、廉洁关、身份关;四必:个人档案必核个人事项必核纪检意见必核信访举报必核),所有考察对象都应征求所在基层单位和上一级领导单位党组织以及纪检机关的意见,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要广泛征求人选所在单位青年群众的意见。申报人选应在所在单位或地区进行不少于5个工作日的公示。

(二)组织评选

1.召开组委会议。按照申报条件,组委会办公室对候选人推荐人选事迹材料进行审核;召开组委会会议,根据先进事迹情况确定30名正式候选人,并在新闻媒体上公示5个工作日,面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对其先进事迹进行广泛宣传。

2.组织考察。组委会办公室将组成考察小组分别对正式候选人进行实地考察。通过座谈、走访、核实事迹材料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各界意见,形成候选人考察材料。

3.召开评审会。由评选审定委员会的全体成员结合组委会办公室对正式候选人的考察意见和候选人个人形象展示的情况,进行综合评议,以无记名打分方式进行差额评选,按得分多少产生10名第21届“河北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其余20名为“河北青年五四奖章”提名奖。

   四、奖励办法

“河北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由团省委、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青联授予“河北青年五四奖章”并颁发证书。

“河北青年五四奖章”提名奖获得者由团省委、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青联颁发证书。

   五、有关要求

1.各单位在确定推报人选时,要坚持基层优先、优中选优的原则,要突出广泛性、先进性、代表性,确保在我省青年比较集中的各主要行业系统有优秀青年参评;要突出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创新驱动、深化改革、精准脱贫等重点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一线青年典型;要突出具有较强创新创业精神,对当代青年成长成才具有较强示范导向作用的青年典型。

2.市(厅、局)级干部不参加评选。县(处)级干部受表彰人数不超过表彰名额的10%,并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征求组织、纪检、计生部门的意见。原则上团的现任专职干部不参加评选。

3.材料报送要求。《第21届“河北青年五四奖章”推荐人选情况表》一式三份(双面打印),经有关部门审核盖章后在截止日期前邮寄至组委会办公室;同时提供500字以内事迹简介和2000字以内的候选人事迹材料各3份;被推荐人身份证、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和相关奖项证书复印件(均统一使用A4 纸),不得过度包装。

上述材料同时提供电子版,请务必于2018310前将推报材料报送至团省委组织部。逾期不报或材料不全,视为自动放弃,不予补报。

附件:1.第21届“河北青年五四奖章”申报人选名额分配表

2.21“河北青年五四奖章”推荐人选情况

表(适用于非企业负责人的其他人员)》

3.21“河北青年五四奖章”推荐人选情

况表(适用于企业负责人)》

         4.事迹简介(模板)

         5.事迹材料(模板)

   

    人: 乔明皓  

   联系电话:(0311)87802237传真

   电子邮箱:tswzzb2009@163.com

   邮寄地址:石家庄市裕华西路53号团省委组织部

   邮政编码:050051

   

                          共青团河北省委  

                     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河北省青年联合会

   2018222
附件1:

21河北青年五四奖章”申报人选名额分配表

名额

备注

石家庄

5

各市至少3名基层普通青年、一线工人或社会组织负责人,其中至少1名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青年

 

5

张家口

5

秦皇岛

5

 

5

各市至少3名基层普通青年、一线工人或社会组织负责人

 

5

 

5

各市至少3名基层普通青年、一线工人或社会组织负责人,其中至少1名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青年

 

5

 

5

 

5

 

5

定  州

1

基层一线

 

1

基层一线

 

5

至少有3名一线职工

 

1

基层一线

省国防科工局

1

基层一线

省国资委

5

至少有3名一线职工

省军区

1

基层一线

省公安厅

1

基层一线

驻京团工委

1

基层一线

驻津团工委

1

基层一线

团工委

1

基层一线


附件2

21“河北青年五四奖章”推荐人选情况表

适用于非企业负责人的其他人员

性 别

民 族

政治面貌

学 历

职 称

出生年月

参加工作时间

工作单位及职务

详细通信地

邮政编码

办公电话

手机

QQ号

电子邮箱

 微博地址

本人

所在

单位

党组织

     意见

    年月  

纪检

监察

部门

意见

 

     年月

    计划

生育

部门

意见

 

     年月

公安

部门

    意见

年月

市级

团委

(青联)

其它

推荐

单位

意见

年月

组委会

意  见

年月


附件3

21“河北青年五四奖章”推荐人选情况表

适用于企业负责人

性 别

民 族

政治面貌

学 历

职 称

出生年月

参加工作时间

工作单位及职务

详细通信地

邮政编码

办公电话

手机

QQ号

电子邮箱

 微博地址

工商

部门

意见

 

     年月

税务

部门

意见

 

      年月

人力

资源

和社会

保障

部门

意见

 

     年月

安全

生产

部门

意见

 

      年月

环保

部门

意见

 

     年月

计划

生育

部门

意见

 

      年月  

审计

部门

意见

 

     年月

纪检

监察

部门

意见

 

      年月  

统战

部门

意见

 

     年月

工商联

部门

意见

 

      年月  

公安

部门

意见

 

     年月

   

本人

所在

单位

党组

织意

 年月

 市级

团委

(青联)

其它

推荐

单位

意见

 年月

组委会意见

 年月

注:国有企业负责人无需征求统战部门、工商联意见。


附件4

× × × 事迹简介

正文(500字)□□□□□□□□□□□□□□□□□□□□□□□□□□□□□□□□□□□□□□□□□□□□□□□□□□□□□□□□□□□□□□□□□□□□□□□□□□□□□□□□□□□□□□□□□□□□□□□□□□□□□□□□□□□□□□□□□□□□□□□□□□□□□□□□□□□□□□□□□□□□□□□□□□□□□□□□□□□□□□□□□□□□□□□□□□□□□□□□□□□□□□□□□□□□□□□□□□□□□□□□□□□□□□□□□□□□□□□□□□□□□□□□□□□□□□□□□□□□□□□□□□□□□□□□□□□□□□□□□□□□□□□□□□□□□□□□□□□□□□□□□□□□□□□□□□□□□□□□□□□□□□□□□□□□□□□□□□□□□□□□□□□□□□□□□□□□□□□□□□□□□□□□□□□□□□□□□□□□□□□□□□□□□□□□□□□□□□□□□□□□□□□□□□□□□□□□□□□□□□□□□□□□□□□□□□□□□□□□□□□□□□□□□□□□□□□□□□□□□□□□□□□□□□□□□□□

年月

所在单位

党组织意见

年月

市级

团委

(青联)、

或其

推荐单位

意见

年月

附件5

× × × 事迹材料

正文(2000字)□□□□□□□□□□□□□□□□□□□□□□□□□□□□□□□□□□□□□□□□□□□□□□□□□□□□□□□□□□□□□□□□□□□□□□□□□□□□□□□□□□□□□□□□□□□□□□□□□□□□□□□□□□□□□□□□□□□□□□□□□□□□□□□□□□□□□□□□□□□□□□□□□□□□□□□□□□□□□□□□□□□□□□□□□□□□□□□□□□□□□□□□□□□□□□□□□□□□□□□□□□□□□□□□□□□□□□□□□□□□□□□□□□□□□□□□□□□□□□□□□□□□□□□□□□□□□□□□□□□□□□□□□□□□□□□□□□□□□□□□□□□□□□□□□□□□□□□□□□□□□□□□□□□□□□□□□□□□□□□□□□□□□□□□□□□□□□□□□□□□□□□□□□□□□□□□□□□□□□□□□□□□□□□□□□□□□□□□□□□□□□□□□□□□□□□□□□□□□□□□□□□□□□□□□□□□□□□□□□□□□□□□□□□□□□□□□□□□□□□□□□□□□□□□□□□□□□□□□□□□□□□□□□□□□□□□□□□□□□□□□□□□□□□

年月

所在单位

年月

市级

团委

(青联)、

或其

推荐单位

 意见

年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