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科研动态
【学术报告】物理学院人才引进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18-01-12   浏览次数:0

物理学院人才引进系列讲座

应聘人员    

活动时间:01121400    

      理科群2号楼A302

讲座内容:

1.题目:相对论性手征微扰理论及其应用

时间:11214:00

报告人:姚德良,西班牙瓦伦西亚大学IFIC研究所博士。

内容简介:首先扼要介绍相对论性手征微扰理论的发展历程,遇到的问题与解决办法。

其次讨论它在介子核子散射过程中的应用以及所得到的一些重要的现象学结果。此外,它在轻重系统中的拓展以及与格点QCD结果或高能实验结果的联系也将被提及。最后是总结和对此技术的发展前景的展望。

2.题目:Aspects of gamma-deformed AdS4/CFT3

时间:11214:30

报告人:陈辉煌,中国科学院大学高能物理研究所博士。

报告内容:Integrability gives us some hopes to solveexactly highly non-trivial quantum field theories. However, such theories arequite rare and integrable structure usually only appears in the large N limit.Notice that the integrable structures in AdS/CFT correspondence first appear intheories with a large amount of supersymmetries. It would be very interestingto see how far one can go by reducing the supersymmetries of the originaltheory while keeping integrable structure at the same time.

  Despite a generic gamma-deformed theory breakssupersymmetry completely, based on previous investigation, we assumes that thedeformed theory still preserve integrability. Using integrability techniques,we calculated a series physical quantities, some of which should be furtherconfirmed through other methods.

3.题目:镁纳米孔制备及原位透射电子显微学研究

时间:11215:00

报告人:吴淑静,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博士。

报告内容:具有带边结构的Mg纳米孔,由于其边缘化学成分纯净、晶格完好、结构稳定等优势,其微观结构的可控调控是改善和优化其物理性能的手段之一,也是构建新型纳米孔传感器的一项关键技术。本次报告主要介绍带边Mg纳米孔的制备,以及静态与动态的结构表征,主要包括Mg纳米孔的可控制备、结构表征和有效调控,并应用原位高分辨透射电子显微学技术,对电子束辅助下Mg纳米孔“愈合”机制和原子尺度下的氧化机制进行了研究。

4.题目:柔性多功能自驱动电子皮肤

时间:11215:30

报告人:付永明,东北大学博士。

报告内容:随着仿生学、机器人学的快速发展,用于感知外界环境、监测自身健康的仿生电子皮肤正在引起广泛的关注。为了模仿人体皮肤的综合性能,仿生电子皮肤需要整合不同的传感模块,实现同时检测多种外界刺激,以模拟人体的触觉、嗅觉、味觉、听觉、视觉,同时具有柔性、生物相容性等特性。目前,电源问题已成为电子皮肤发展的最大阻碍。

纳米材料的压电发电和摩擦发电效应可以有效地解决这一问题。这类力电效应可以收集环境中的机械能转化为电能,同步输出带有环境信息的传感电信号。集成力电转换过程的电子皮肤工作不需要外置电源驱动,因而称作“自驱动电子皮肤”。自驱动电子皮肤产生的电信号与神经传递信号相似,可以直接传输给大脑,这一发现对神经学领域也有着深远影响。

5.题目:石墨烯纳米材料的自组装及其在力学、电学等方面的应用

时间:11216:00

报告人:梁媛,北京理工大学博士。

报告内容:石墨烯是一种由碳原子以sp2杂化轨道组成六角型呈蜂巢晶格的二维碳纳米材料,具有优异的光学、电学、力学等特性,研究者主要利用石墨烯纳米片之间的π-π相互作用,将其自组装成宏观的一维的石墨烯纤维、二维的石墨烯薄膜、三维的石墨烯泡沫,从这三个层面来研究其在能源存储、能源转换和压力传感等领域的应用。

1. 柔性的石墨烯纤维应用于可穿戴的超级电容器和湿度刺激下的能源转换器件的研究;

2. 基于石墨烯薄膜的能源转换器件的大规模集成和力学传感器的研究;

3. 超强的三维石墨烯泡沫应用于切力传感等方面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