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科研动态
【学术报告】北京师范大学朱宗宏教授:聆听时空的震颤-引力波(2017年诺贝尔物理奖解读)
发布时间:2017-10-27   浏览次数:0

主 讲 人 :朱宗宏    教授

活动时间:10月11日16时00分    

地   点 :理科楼群2号楼A座302室

讲座内容:

2017年10月3日下午,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将 2017 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美国的 Rainer Weiss、Kip S. Thorne 和 Barry C. Barish,用以表彰他们在引力波研究方面的贡献。2016年2月11日上午,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携来自加州理工、麻省理工以及LIGO科学合作组织的科学家在华盛顿特区国家媒体中心宣布:人类首次直接探测到了引力波。这个消息让整个世界为之欢呼:人类百年的追寻终于圆梦!这一信号来自于13亿光年之外的两个黑洞的绕转并合,被LIGO(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的两台探测器相继探测到。

引力波与黑洞是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的重要预言,被誉为是完成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的最后一块拼图。虽然天文观测积累了它们存在的间接证据,但LIGO首次直接探测到两个黑洞并合产生的引力波GW150914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主讲人介绍:

朱宗宏,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培养了5位LIGO科学合作组织成员,其中3位是引力波发现文章合作者。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系和天文学系,分别获学士、硕士、博士学位。曾获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一等奖和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5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2008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09年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0年起任北京师范大学天文学系主任,2013年当选北京天文学会理事长。主要研究领域:引力波天文学;引力透镜、暗物质与暗能量等宇宙学问题;星系团的X射线观测与理论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