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导师风采
张连珠
发布时间:2017-11-08   浏览次数:0

张连珠L Z Zhang

教授,材料物理与化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河北师范大学中青年骨干教师。

1957年8月出生,1983年3月毕业于河北大学物理系,1992年8月-1993年7月在河北大学物理学系读硕士研究生班,1995年7月-1997年10月在河北大学光学与材料研究所做访问学者,在傅广生教授和于威教授指导下开始从事低温等离子体研究工作。近期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Plasma Scienc and Technolgy》、《J. Phys. D:Appl. Phys 》、《Chinese Physics》、《物理学报》、《核聚变与等离子体物理》等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主持参加河北省自然基金项目多项,主持河北师范大学自然基金项目2项、参加河北省教育厅项目1项。

主要研究方向

1)氮及氮的混合气体辉光放电等离子体动力学过程研究;

2)金属表面等离子体氮化过程的计算机数值模拟研究。

3)微放电等离子体过程及其应用。

研究方向简介:

氮等离子体主要应用于微电子工业、氮化材料合成及材料表面改性技术等领域。金属表面氮化能够使刀具、模具等的硬度、耐腐蚀性和抗磨损大大增强,在国防科技方面应用于隐形飞机、核潜艇等。张连珠在研究放电内部的物理过程和机理基础上,从理论上探索获得"高浓度活化粒子富源"的最佳条件的途径,对过程参数优化,分析工件表面的结构及特性提供科学依据。所采用的计算机数值模拟方法(PIC/MC方法),是迄今为止公认的粒子模拟方法,原则上可以得到等离子体宏观和微观的任何信息。

微空心阴极放电是阴极孔径为亚毫米量级的高气压放电,是一种新型的等离子体技术,主要应用于平板准分子光源、污染气体消毒和等离子体显示(如等离子体电视)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

E-mail: zhanglianzhu@126.com

办公电话:0311-86267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