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学院新闻
北京师范大学冯世平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王孝群教授和清华大学龙桂鲁教授访问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指导“双一流”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17-06-08   浏览次数:0

近日,应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冯世平教授(学科评议组成员)、上海交通大学王孝群教授(学科评议组成员)和清华大学龙桂鲁教授一行三人到我校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访问,指导学院“双一流”建设工作。发展规划处陈红军处长、学院领导和部分学术带头人参加了座谈。

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张书敏教授对三位专家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对三位专家多年来给予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的支持和帮助表示了衷心感谢。张书敏向专家简单介绍了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的学科架构、研究机构、师资队伍、学术交流、人才培养和学院的发展定位与目标,以及“双一流”学科建设存在的问题、遇到的困难等情况。三位专家认真听取了汇报,给出了宝贵的建议。在谈到人才培养时,对本、硕、博不同层次的学生如何培养开出了一剂“良方”;对青年教师如何以最快速度进入科研,怎样抓好“成长期”和“黄金期”等问题传授了很好的经验。专家们在谈到学科建设时,对特色建设与学科布局如何相互支撑、相互促进等提供了可行性方案;对教师队伍如何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人事相宜等给出了“招数”。三位专家告诫刚毕业的优秀博士要及早摆脱依靠,尽快成为“掌门人”。另外,通过列举多所高校的实例对科研团队建设、特色学科建设、人才引进等方面提出了很好的建设性意见。

张书敏表示,正值学院在“十三五规划”、“双一流”学科建设执行期,三位专家提出的建议及时、准确、到位,对学院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将把握关键环节、坚持问题导向、转变发展思路,认真做好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积极推进学院“双一流”学科建设。

冯世平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凝聚态理论、特别是强关联多电子系统与高温超导电性的研究。入选1994年度国家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计划》并获基金资助。获1997年度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杰出青年学者奖”,1998年被国家人事部授予“中青年有突出贡献专家”,2001年度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

王孝群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系主任。研究兴趣:低维强关联、介观系统性质的电子、磁性和输运特性以及量子信息等方面的理论研究。以王孝群教授为学术带头人的中国人民大学"计算物理方法的发展及其在新奇量子现象研究中的应用"团队入选2007年度"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创新团队。

龙桂鲁教授: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物理系核物理教研室主任,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他的主要学术贡献是建立和发展量子直接通信,使之成为量子通信的重要方向;提出量子搜索相位匹配理论,构造最优的量子搜索算法。量子直接通信和量子密钥分发、量子秘密共享是量子保密通信的三个方向。龙桂鲁教授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三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二等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