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工作的指导意见
发布时间:2014-03-11   浏览次数:0

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是搞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基础环节。这一环节抓好了,思想认识提高了,查摆问题才会有的放矢,整改落实才会更加自觉。这一环节大约需要1个月左右时间,工作重点是认真搞好学习教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师生员工的意见。根据上级有关工作部署和学校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现就做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的工作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抓紧动员部署,确保顺利开局

各基层党组织要强化政治意识,充分认识开好局的重要性,高标准、严要求,迅速打开工作局面。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要切实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亲自谋划,亲自部署,务求实效。已经进行动员部署的,要不断学习、持续动员,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尚未进行动员的,要提起精神进行谋划,加班加点制定实施方案,在一周内全部完成动员部署工作。各基层党组织要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激发他们的自觉参与意识。党员领导干部要先学一步,做出表率。各基层党组织要采取多种形式,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吸引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

二、抓好学习交流,保证学习效果

1、积极组织学习。各基层党组织要认真落实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作出的学习安排,选好学习内容,抓住学习重点,保证学习时间,创新方式方法,确保学习效果。广大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端正态度,将此次教育实践活动作为一次提高自身素质的重要机会。学校和中层领导班子、党员领导干部要在不折不扣学习实施方案规定的必读书面的同时,把“读原著、学纪实、看专辑、听报告”作为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和重要形式,开展好专题学习教育。“读原著”就是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特别是要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指导河北第一批活动时的重要讲话,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专题摘编》;“学纪实”就是要集中学习《河北日报》2013年8月27日、2014年1月2日刊发的《同呼吸才能心相印》、《习近平同志在正定》等纪实文稿;“看专辑”就是要集中观看学习由省委活动办将收集的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践行群众路线的事迹和影像图片等珍贵资料,制作成的《习近平同志在正定专辑》;“听报告”就是重点邀请与习近平总书记一起工作过的老干部、老同志讲党课、作报告,学习总书记的亲民情怀、务实作风和创新精神。在学习过程中,还要重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尤其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论述。党员领导干部的集中学习时间不能少于7天。

2、切实加强交流。各基层党组织要积极探索学习的好方式、好做法,及时总结交流经验。党员领导干部要紧密联系自身实际,踏实学习、深入思考,认真做好读书笔记,高质量撰写心得体会,带头讲党课、作辅导,积极参加讨论交流活动,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党员领导干部的心得体会不得少于2000字,要紧密结合个人思想工作实际和单位实际,真正找出自身思想症结所在,真正找出工作作风的问题所在,真正找出工作质量的差距所在,真正求得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

3、坚持学习贯穿始终。中央明确提出,这次教育实际活动不分阶段、不搞转段,按照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环节推进。这三个环节是相互联系、互相促进的有机整体。要求要把学习教育、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各基层党组织在作学习安排时,要从整体考虑,既要将学习重点任务放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作出详细的学习安排,也要兼顾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和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的学习安排,提前进行谋划;既要有全面的学习,也要有专题的学习。要持续不断、逐步深入地抓好学习,保证学习教育扎实有效,为各项工作的开展奠定良好的基础,提供不竭的动力。

三、扎实开展五项教育活动

根据学校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要求,认真开展理想信念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实践体验教育、党纪法规教育、正反典型教育等五项教育活动。通过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通过革命传统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牢记“两个务必”,自觉践行宗旨;通过实践体验教育,落实党员领导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充分体现为师生服务在一线;通过党纪法规教育,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培养党员干部良好道德风尚;通过正反典型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自警自省,增强行动的自觉性。可以通过个人自学、集体学习、专题讨论、专家讲座、典型报告、演讲比赛、观看影视纪录片、警示片和视频资料等多种方式开展学习,利用广播、橱窗、展板、报纸、简报、校园网等多种途径进行主题宣传,通过深入所联系学院、学生班级、宿舍和课堂、食堂进行实地体验,紧密结合实际,切实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坚决防止搞形式、走过场,使广大党员干部接受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和观念变革。校级党员领导干部到基层调研和实践体验不少于3天,中层党员领导干部要经常深入师生进行调研和实践体验。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对五项教育活动作出具体安排。各基层党组织要紧密结合单位实际,积极创新方式方法,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创立自己的活动品牌,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四、联系实际,认真落实“六个一”活动精神

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决定,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集中开展“六个一”活动,并作为“规定动作”。这是基层党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和载体,是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的重要举措。学校各级党组织要紧密结合自身实际,高度重视,周密安排,创新方式方法,增强可操作性,将“六个一”活动精神落到实处。

1、学习一本小册子。就是要求在第二批活动中广泛组织基层党员群众学习《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基本知识百问》。学校各级党组织要将此项学习和已经做出的学习安排结合起来。既要学好规定的篇目,又要自觉搜集辅助学习资料。

2、观看一套影像资料。就是要求集中观看《周恩来的四个昼夜》等影片。学校各级党组织要通过放映电影、播放光盘、网络视频等多种方式组织观看。

3、组织一次大走访活动。就是要求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辖区范围内全面开展走访活动。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将走访活动作为征求意见的重要方式、宣传群众的重要方法和转变作风的实际举措,真正深入到广大师生之中。

4、开展一次志愿服务。就是要求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要把“最需要帮助的人能够得到帮助”作为重要目标,以生活困难群众、老年人等弱势群体为重点,认真开展志愿服务,切实做好“雪中送炭”的事情。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关心困难师生和离退休老教工,热心开展多种形式的服务,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5、上一次党课。就是要求县、乡机关和部门都要到基层开展一次宣讲,组织对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一次全员轮训。校级党员领导干部和基层党组织书记要带头给师生上党课。各基层党组织要认真组织开展对基层党支部书记的培训工作。

6、召开一次座谈会。就是要求每个基层党组织都要召开一次座谈会,对学习教育情况进行交流、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进行梳理、对需要改进的工作进行表态。学校各基层党支部要认真准备,周密组织,开出高质量的座谈会。

五、广泛听取意见建议

坚持开门搞活动,一开始就要深入师生听取意见和建议,围绕反对“四风”,紧密结合学校实际查找问题,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解决问题打好基础。

1、突出听取意见的重点。要紧扣作风建设,着重听取师生对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在作风方面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要认真落实省委和省委教育工委的部署,紧密结合学校实际,重点在全面深化教学改革,提高育人质量;进一步提高学科建设水平,提高建设高水平大学的核心竞争力;深化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管理服务水平;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认真听取广大师生的意见和建议。听取意见的内容必须聚焦主题,避免分散,既找准问题症结,又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2、扩大听取意见的范围。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班子成员,既要深入听取广大党员的意见,也要广泛听取广大师生的意见;机关部门和基层单位,既要注重在内部听取意见,也要注重互相听取意见。学生工作部门和学生工作者尤其要注意深入听取广大学生的意见。具有服务性质的单位应主要听取广大服务对象的意见。

3、创新听取意见的方式。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深入联系点,深入广大师生,加强调查研究,主要采取召开座谈会、个别走访等方式进行。校级党员领导干部要结合自己分管的工作,每人至少召开两次不同层次、不同范围的座谈会,中层党员领导干部也要紧密结合自己负责的工作,每人至少召开一次座谈会。学校将统一下发征求意见表,征求基层单位和广大师生的意见。各基层党组织要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创新征求意见方式。要通过开展问卷调查、设置意见箱、设立征求意见邮箱等,不断拓宽听取意见建议的渠道。

4、认真做好对意见建议的梳理工作。集中征集到的意见建议,由各级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梳理;党员领导干部个人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可委托有关部门进行梳理。各级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高度重视,切实负起责任,组织专门人员,认真细致地做好对意见建议的梳理工作。梳理意见和建议要原汁原味,合理分类,全面细致。梳理好的意见建议,要及时向领导班子、班子成员以及有关部门和单位反馈。

六、坚持边学边查边改

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是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鲜明特色。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边学习、边查找、边改进,让师生看到变化、见到成效。

1、要把学习教育与查摆问题结合起来。要深入查找党员、干部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带着问题进行学习讨论。要搞清楚哪些问题是能够马上解决的,哪些问题经过努力是可以解决的,哪些问题是需要较长时间才能解决的。

2、要把学习教育与解决问题结合起来。对党员、干部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过程中查找出来的“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能改的马上改,小有小改,大有大改。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从自己做起,从师生感受最直观、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改起,做到有起色、有进展。

3、要把学习教育与建章立制结合起来。教育实践活动一开始,就要针对“四风”问题,立规矩、建制度,从源头上防治作风不正、不实、不廉的问题。对已有的制度进行梳理,适用的坚持,不适用的废止,需要完善的尽快完善。针对薄弱环节研究出台一些加强作风建设的具体制度和规定,严格执行,令行禁止。

河北师范大学

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4年3月6日